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代表委員倡建公共數據共享平台

2020-05-20

【文匯網訊】(記者 海岩 北京報道)內地公共數據共享開放滯後的短板,在新冠疫情中凸顯,亦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障礙。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建議,儘快建設統一的公共數據平台,打破「信息孤島」,促進政府公共數據整體開放。

全國人大代表、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在提交今年兩會的建議中提出,政府應成立數據治理委員會,統籌規劃和協調推進數據共享,建立公共數據社會化共享平台;同時通過分類、分級安全保護制度,加強對政府數據、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在共享環境中的責任認定和保護,以保障數據共享安全可控。

張近東認為,公共信息的共享開放,可極大方便生活、提高經濟效率。「無論在醫院看病,還是在社區做健康保健,醫護人員可根據不同權限,進行歷史數據查看,減少重複檢查的浪費。健康帳戶打破不同醫院、機構之間的信息不透明,將可信可用的信息進行融合,為全周期全方位的健康服務提供保障。」

全國政協委員、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在其今年提交的《關於推進政府公共數據開放應用,加快智慧城市建設的提案》中呼籲,儘快建立統一規範、互聯互通、安全可控的數據開放平台,整合各種數據來源的政府公共數據。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