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科學院院士萬衛星病逝 享年62歲

2020-05-21

【文匯網訊】中國科學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聲」21日發訃告說,九三學社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委員、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萬衛星,因病於2020年5月20日晚在北京逝世,享年62歲。

萬衛星 中國科學院網頁圖

萬衛星 中國科學院網頁圖

中科院院士信息顯示,空間物理學家萬衛星1958年7月生於湖北天門,1982年畢業於武漢大學空間物理系,1989年於中科院武漢物理研究所獲博士學位。2011年當選為中科院院士,是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該所學術委員會主任。

萬衛星院士主要從事電離層物理、電離層電波傳播、高層大氣物理等領域的研究,在電離層與大氣層的耦合等重大科學問題的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和系列成果。

據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官網介紹,萬衛星院士是該所地磁與空間物理研究室主任,先後承擔並完成20余項國家重大重點基礎課題及國防工程項目的研究,在電波廣義射線傳播理論、電離層擾動的高頻診斷、電離層擾動地區特性、電離層與大氣層的耦合、多尺度電離層過程的關聯,電離層氣候學與模式化研究、空間工程中的電磁波傳播修正等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

《中國科學院院刊》2019年7月發表萬衛星院士領銜撰寫的「從深空探測大國邁向行星科學強國」主題文章指出,加快建設行星科學一級學科,全面提升中國深空探測能力和行星科學國際影響力,必將加速中國從深空探測大國邁向行星科學強國。

該文章作者介紹顯示,萬衛星院士是中國首次火星探測計劃首席科學家,中國地球物理學會行星物理專業委員會主任,中科院地球與行星物理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科學院大學行星物理學學科帶頭人。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