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來論| 癡人說夢的在台灣建「新香港」論

2020-05-21

文/洪漆工

香港黃媒《立場新聞》18日刊載一篇奇文,標題為《大膽設想,可否在台灣建立一個「新香港」?》,一邊流露出對「港獨」目標的幻滅感,一邊則對台灣收留「港獨」失意者充滿著「大膽狂想」。

化名「田中小百合」的作者首先承認,自己代表的這一群體已經陷入了一個「死結」:因為一方面特區政府堅守立場不動搖;另一方面他們在街頭、議會的暴力行為以及向國際社會的求援,也未必能產生「想像之中那麼大」的影響。至於真的去搞「港獨」,作者倒是非常現實地稱:沒有軍權,「勇武」力量亦已經大不如前,又怎樣去搞「獨立」?

既然承認在香港搞「獨立」毫無前途,於是作者將「終極幻想」轉向台灣,提出他們這幫人可以去台灣尋一塊土地,建立「新香港」,實行類似「特區」制度,不僅設立關口,還可以「雙普選」。而與台當局「談判」的「籌碼」是:他們這些香港人去年的「抗爭」,促成了蔡英文的連任,所以這是一個「重要籌碼」。再加上香港人有「國際觀」,可以幫助台灣「加快國際化」,因為台灣「有些官方網站連英文版本也沒有」(顯露出港人滿滿的優越感)。

當然,作者還是有點自知之明的,自稱:「哪怕是美國或英國,都不可能分一塊地給你,而購買小島的方案也不通(沒有軍隊和先進的武器作保護),所以目前唯一可行的是,求助於台灣」。

其實「遷址論」並不新鮮,早在回歸前就有人提過在英國設一個香港社區供幾百萬人「移民」,但英國人不接受;此後還有租小島「建邦」一說,也是供人一笑。至於「唯一可行的」求助於台灣,當然也是癡人說夢。且不說「新香港」很可能成為黑暴「逃犯城」,台灣民眾自不答應(該文後的留言區幾乎一片嘲諷可證),就是蔡英文聽聞此事後估計也會一臉黑!

包括黃之鋒之流的「港獨」分子對台灣民進黨政府始終抱有一個幻想,以為他們這些反中亂港分子與台灣「抗中台獨」者是「命運共同體」,是「唇齒相依」的「手足」,「港獨」有難,「台獨」必罩;「港獨」有求,「台獨」必應。這是患了政治幼稚病!「田中小百合」們或不知,他們是被民進黨用來操作選舉議題從而套利的「炮彈」,是台灣給大陸製造麻煩從而抬高議價空間的「人血饅頭」。在口含價值蜜糖的表象下,一切所謂支持香港的行動都得符合台灣的選舉邏輯。民進黨是靠操作假議題騙選票的行家,弄假成真遭大陸反擊的風險,此黨卻萬萬承受不起。這不,蔡英文連任成功了,香港議題暫時消費完了,綠營議員們立即將修改「難民法」的說辭束之高閣,還悄悄提高了港人移居台灣的門檻。

價值是假,當下利益才是真。港人們,這就是普選政治的真面目。

在台灣建「新香港」?呵呵,那是阿Q式的癡人說夢!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