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為繡娘繡爺」代言 石麗平:指尖技藝變經濟 帶動50萬婦女就業

2020-05-2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朱燁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上,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梵淨山松桃苗繡公司負責人石麗平指著自己身上穿的「鴿子花」稱,他們將「指尖技藝」轉化為「指尖經濟」,一朵朵「鴿子花」銷往了67個國家和地區,有了自己的民族自主品牌「鴿子花」,得到了世界的認可。「像松桃苗繡這樣的技藝,在貴州已經帶動了50多萬婦女就業。」

作為松桃苗繡的第七代傳承人,為將苗繡技藝發展好、傳承好、運用好,石麗平於2008年12月組建了松桃苗繡團隊,由3名繡娘發展到今天4000多人的隊伍,她們當中有下崗女工、留守婦女、返鄉農民工。除了「繡娘」,還有個特殊的「繡爺」。這位叫楊光榮的「繡爺」因幾年前一次意外,高位殘疾,2017年,他通過苗繡加入了石麗平的隊伍,成了一名苗繡技師。而像楊光榮這樣,脫貧致富的故事還有很多。

「我們將指尖技藝轉化為脫貧力量,助力易地扶貧搬遷。」石麗平說,「我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設定了100個易地扶貧工坊,幫助我們的婦女從中學得技藝,她們一針一線,去年繡了6000多萬元,帶動了4000多戶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就業,實現了搬得出、有就業,逐漸能致富。」她指出,現在,像松桃苗繡這樣的技藝,在貴州已經帶動了50多萬婦女就業。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