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法典草案提請審議 「一人拋物 全樓買單」現象將改變

2020-05-2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朱燁 兩會報道民法典草案,今日提請全國人代會審議。對此,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肖勝方在「代表通道」上表示,民法典其實就是一部人民的法典。民法典是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立法表達,是人民權利的宣言書。他相信,隨著民法典的頒布實施,老百姓在物權、合同、人格、婚姻家庭以及繼承等各個方面都將得到全方位的保護。

據悉,新中國成立後,黨和國家曾於1954年、1962年、1979年、2001年先後4次啟動民法制定和民法典編纂工作。

肖勝方表示,民法典是新中國第一部法典,它凝聚著幾代人的心血,歷經幾十年的努力才編纂而成。特別是2014年編纂工作重新啟動以來,全國人大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廣泛徵求全社會的意見。肖勝方本人就曾經在立法的不同階段分五次一共提交了170條修改意見,其中有些意見已經被採納。

民法典草案對社會熱點、難點的一些其他問題進行了規範。肖勝方舉例指出,比如個人信息保護、物業服務規範、禁止高利貸以及防止高鐵霸座等。「特別是自從疫情發生後,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民法典又及時做出必要的調整。」

針對民法典將會給人們帶來怎樣的變化,肖勝方以高空拋物為案例進行了釋疑。高空拋物事件時有發生,以前的常有做法是「一人拋物,全樓買單」,現在草案規定,對於高空拋物,有關機關要及時調查,查清責任人。物業公司也要採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有關機關介入調查以後,往往能夠找出肇事者,」他說,「另外,因為明確了責任,物業公司也會更加積極主動地做好防範措施,從源頭上守護好頭頂上的安全。」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