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出口訂單少收入大減 在深務工者因降薪辭職

2020-05-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歐美等眾多國家持續封關封城,令中國出口訂單暴跌。許多企業因沒有訂單紛紛裁員,一些企業因沒有加班工人僅剩下千餘元而紛紛辭職。記者日前來到深圳東站看到,許多人背着大包小包或者推着行李箱乘火車離開深圳回老家。

許多工人因為工廠沒有訂單紛紛乘火車離開深圳回老家,圖為深圳東站一些乘客回家(記者 李昌鴻 攝)

許多工人因為工廠沒有訂單紛紛乘火車離開深圳回老家,圖為深圳東站一些乘客回家(記者 李昌鴻 攝)

工資大減回家找工作

記者來到深圳東站看到,許多人拖着行李箱大包小包地坐車回家,與以往不同的是,平時多是回家探親的居多,此次卻是許多人因疫情沒有工作或者收入低而離開了深圳。記者隨機問了近十人是否離開不來了,約有三四人點頭。

湖北襄陽李先生表示,將回家在工地找事做(記者 李昌鴻 攝)

湖北襄陽李先生表示,將回家在工地找事做(記者 李昌鴻 攝)

一位來自山東荷澤的年約50歲的孟先生告訴記者,他在龍崗一五金廠工作,以前每天經常有兩三個小時加班,月薪有6000元,可是今年以來因疫情原因他們工廠沒有什麼訂單,他工資少了一半多,不到3000元,扣除社保和吃飯費用後,餘下不到2000,感覺很失落,儘管很不捨得離開深圳,但他還是下決心辭職回家,準備在當地找一個2000-3000元的工作做,可以照顧年邁的父母。與他類似的是,來自湖北襄陽的李先生表示,因為疫情衝擊,他們在龍華觀瀾的手機工廠因訂單暴跌而導致待遇大降,他以前月薪是5000多元,現在僅只有2000多,與其一樣的是,工廠100多人中大量員工已離職回家了,李先生打算回家在工地上工作。兩位來自江西的小伙因為找工作幾天未果,便決定乘火車回家。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