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首次商業載人試航發射成功

2020-05-31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5月30日,美國宇航局(NASA)商業載人航空計劃(CPP)的首次載人試航發射成功。

據中新社報道,美東時間下午3時22分,美國宇航員道格拉斯·赫爾利(道格)和羅伯特·本肯(鮑勃)搭乘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載人「龍」飛船,由「獵鷹9」火箭於從佛羅里達州肯尼迪航天中心39A發射台升入太空,並計劃於美東時間5月31日下午2時27分與國際空間站對接。

NASA官網稱,這項任務被稱為「Demo-2」,由SpaceX執行任務。

「獵鷹9」由兩級運載火箭組成。當日火箭升空約2.5分鐘後,第一級火箭推進器熄滅並執行分離任務。此時,航天器對地高度達85公里。第一級火箭在發射約9分鐘後成功返回大西洋上的火箭接收台;

火箭升空約12分鐘後,第二級火箭助推器熄滅並執行分離任務,此時航天器對地高度達201公里。這一階段標誌着載人「龍」飛船進入地球軌道,首次商業載人試航發射任務成功。

這次飛行結束了NASA長達9年的載人火箭發射荒。NASA表示,這是自2011年7月8日美國「亞特蘭蒂斯」號完成美國航天飛機時代謝幕之旅後,美國宇航員太空飛行的新篇章。

美聯社表示,此次任務是在美國新冠病毒爆發和反種族歧視騷亂的陰霾中展開的。新冠疫情已導致美國逾10萬人死亡,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涉嫌暴力執法致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死亡案,引發了全美多地的騷亂。該媒體稱,美國宇航局及其民眾都希望這次飛行能鼓舞士氣。

美國宇航局局長吉姆·布萊登斯汀在發射前說,「也許美國人現在可以停下來」,「看看美國在困難時期也能做出非凡的事情」。

NASA表示,這項任務將是載人「龍」飛船的最終試航,旨在測試載人航天系統的宇航員太空飛行操作能力。該系統由SpaceX和NASA合作開發。任務是將兩名宇航員送至國際空間站,停留1或4個月後,再返回地球。

NASA指出,如果試航獲得成功,美國宇航局將認證載人「龍」飛船具有往返於國際空間站的長期運營能力。

目前,載人「龍」飛船在軌道內等待時機,再啟動飛船的助推器,並計劃在19小時內升至國際空間站的高度,以執行與空間站靠近、對接和停靠任務。

53歲的退役海軍陸戰隊員道格和49歲的空軍上校鮑勃都是航天飛機飛行老手。受新冠疫情影響,兩人已於今年3月開始隔離,且至少做過2次新冠病毒檢測,至今身體健康。

他們所乘坐的載人「龍」飛船經由科學家規劃路徑,利用導航控制,自動抵達國際空間站。不過,為了保障安全,在發射之前,兩人練習了數百次手動飛行操作,以防出現異常情況。

30日,數百人在現場觀看了火箭發射,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副總統彭斯也飛抵現場觀看。據美國宇航局統計,超過300萬觀眾在線收看了直播畫面。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