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直視美國騷亂 香港警察很委屈

2020-05-31

文/施君玉

一位美國牧師感歎道:「當你的黑色皮膚成為別人害怕理由的時候,即使你手無寸鐵,別人也會懷疑你的攻擊性」。用這句話來描述美國黑人弗洛伊德的悲劇最恰當不過。

5月27日,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按倒在地並被鎖喉長達六分鐘,儘管他如何叫喊「無法透氣」,但白人警察仍置之不理。當路人指責這名警察很享受這個過程的時候,他竟然拔槍相逼,直至這名黑人徹底斃命。

有示威者舉起弗洛伊德的大幅照片。資料圖:路透社

有示威者舉起弗洛伊德的大幅照片。資料圖:路透社

弗洛伊德之死激起了美國社會的強烈義憤,大規模的騷亂從印第安那波利斯迅速蔓延至全國,白宮也一度遭到抗議者的包圍。令人震驚的是,當地時間5月29日的白宮記者招待會,特朗普居然視此事為空氣,大談特談起中國問題,歷數中國的種種不是,好像偌大的中國經濟體就是靠偷雞摸狗搭建起來的,不僅侮辱了美國人智商,更侮辱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人的智商。

為了吸引全世界的關注,特朗普玩足了噱頭,一大早就發了推文,內容極其簡單:「China!」市場紛紛猜測白宮可能拋出的對華「撒手鑭」,美國三大股指均出現低開,整個華爾街摒住呼吸等待特朗普的錘子落下,結果10分鐘的記者招待會成了特朗普的獨角戲,沒給任何記者提問的機會。

民主黨領袖舒默毫不客氣地表示,「特朗普的記者會很可悲,在我們國家最需要他的時候,他卻無力領導,唯一的問題是,特朗普是害怕領導還是壓根就不知道怎麼領導!我們的社區正在遭受毫無意義的謀殺,面對多年來的種族主義和不公正的傷害,他卻只對尋找替罪羊和製造分裂感興趣」。一些主流媒體評論認為,特朗普只關注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對國內如此嚴重的騷亂卻隻字不提,再次顯示出他的甩鍋本領。由於特朗普宣佈的對華制裁措施都在市場預料之內,隨後美國三大股指均出現反彈。

說特朗普不關心美國街頭騷亂還真有點冤枉他。其實早在騷亂發生的第二天,特朗普就在推特上大罵明尼阿波利斯市長和明尼蘇達州長無能,要求其出動國民警衛隊迅速平暴。如果還不能搞定的話,那就出動軍隊鎮壓這些暴徒。特朗普還引用了1967年邁阿密白人警長黑德利的一句名言:「敢搶劫就開槍」,引起美國社會強烈反感。黑德利是一名臭名昭著的種族主義者,這句話就是他當時對非裔抗議者說的。

這兩天,美國主要官員及主流媒體均不見對美國打砸搶燒分子的任何同情,更多的是譴責暴力。在佩洛西眼裏的香港黑暴「美麗的風景線」到了美國,則變成了人人喊打的醜陋一幕。看來看熱鬧和搞事的不嫌事大,真正輪到自己頭上,完全換了另一個做派。

示威者站在2020年5月30日在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费尔法克斯区的一辆砸碎的警车上,抗议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的死亡。資料圖:法新社

示威者站在2020年5月30日在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费尔法克斯区的一辆砸碎的警车上,抗议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的死亡。資料圖:法新社

這場騷亂事件對特朗普的政治前途可謂是雪上加霜。表面上是警察執法過度的問題,其實背後反映了美國社會的深層次矛盾,牽涉到槍支改革和種族歧視等根本性社會問題。擁槍是特朗普必須捍衛的權利,種族歧視他根本不在乎。去年夏天他稱民主黨四位少數族裔的議員為「四人幫」,讓他們滾回自己的祖籍國,曾令全球輿論一片嘩然。

美國疫情仍沒有得到有效控制,而此次大規模聚集性示威會造成怎樣的傳染不得而知。但有一點可以預料,特朗普認定這一切都是中國的錯,並試圖說服全體美國人相信這一點。就像特朗普把美國10萬新冠肺炎死者歸咎於中國一樣,在推特中大言不慚地說「是中國給世界的壞禮物」,在美國相信這個鬼話的超過60%。

暴亂就是暴亂,在法治社會不需要任何藉口。如果全世界都用同一個標準,那麼社會的撕裂也不至於搞到這個地步。但特朗普就是靠製造分裂起家的,讓他用團結的思維思考和處理問題豈不是幻想。

明尼阿波利斯市示威者焚燒快餐店。 資料圖:美聯社

明尼阿波利斯市示威者焚燒快餐店。 資料圖:美聯社

人們經常說美國是世界上最沒有耐心的民族,從這次騷亂中可見一斑。在騷亂的第二天,特朗普就表明動用軍隊的立場。而香港警察克制了大半年,最後還被西方人稱之為「濫暴」。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不知道香港警察看了這幾天美國同行對街頭騷亂的打擊方式作何感想?

美國警方準備施放催淚彈。 資料圖:美聯社

美國警方準備施放催淚彈。 資料圖:美聯社

香港持續大半年的修例風波,是美國推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由頭之一。而中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成為特朗普召開記者會的直接原因。特朗普太需要「中國牌」為他的大選爭取選民,只有把中國塑造成又一個「邪惡的帝國」,特朗普才有勝算的機會。

5月29日美國共和黨籍5名參眾議員聯署致函安理會本月安理會國主席、愛沙尼亞駐聯合國代表,要求安理會緊急討論中國政府所謂損害香港自治問題。筆者以為,這幾天美國大規模的騷亂才是世界關注的焦點,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應該緊急致函下月安理會主席,要求討論美國黑人人權問題,全面檢討美國的《平權法案》是不是遭到了破壞,順勢也搞一個對美制裁法案。如果有人覺得我的想法過於荒唐,那比我更荒唐的豈不是美國把干涉他國內政的想法付諸了行動!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