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針對美英代表妄議涉港問題嚴正闡明中方立場

2020-06-01

【文匯網訊】2020年5月29日,美、英推動安理會公開會討論香港問題圖謀以失敗告終,只在安理會非正式磋商其他事項下提及香港問題,遭到中方強烈反擊和安理會成員普遍反對。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嚴厲駁斥,全文如下:

剛才美國、英國代表在發言中妄議中國香港事務,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完全拒絕。

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純屬中國內政,不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任何威脅,與安理會工作和職責無關,涉港問題也不在安理會議程上,中方堅決反對安理會任何時候以任何方式討論涉港問題。

美、英要求完全出於政治動機,嚴重違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及國際關系基本原則,破壞會員國互信合作,違背安理會議事規則,毒化安理會氣氛,削弱安理會作用,也將開創極其危險的先例。這是對安理會平台的濫用,是極不負責任的作法。

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我們不應在這個問題上浪費時間,而應該更重視與國際和平與安全真正相關的問題,並采取實際行動。例如,英國脫歐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負面影響、美國等國家大搞單邊制裁、美當局在明尼阿波利斯對游行示威者過度使用武力、一名非洲裔男子被殺害以及針對非裔美國人的種族歧視等等。這個單子沒有窮盡。中方隨時准備同各方討論這些問題。

我要再次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正如大家所知,去年6月以後,香港發生一系列嚴重有組織暴力和分裂活動,一些外國勢力公然給予支持,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現實威脅。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全合理合法,不影響香港高度自治,不影響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有利於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有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

中國對香港進行管治的法律基礎是中國《憲法》和香港特區基本法,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對於回歸後的香港,英國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美方更沒有資格、沒有權利假借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香港在英國統治時期沒有任何民主自由可言。香港居民都沒有上街游行的權利。也沒聽說美方就此指責英方。美、英的這種雙重標准和虛偽嘴臉充分暴露了他們的險惡政治用心。

美、英出於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赤裸裸地干預香港事務,對暴力犯罪分子撐腰打氣,對香港特區政府威脅恫嚇,對香港發生的嚴重暴力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他們通過有關機構向那些從事分裂活動的所謂反對派提供大量資金援助,組織專門研討會培訓從事街頭暴力活動,挑起爭端,制造混亂。目的是搞亂香港,搞亂中國。環顧世界上所發生的事,相信大家對這些手法並不陌生。今天安理會議程上的很多沖突局勢、人道災難就是其干涉行為的後果。

美、英等國對香港事務的粗暴干預,是中方推進香港國安立法的重要原因。為什麼美、英對香港國安立法氣急敗壞?答案是這部法律將阻止、停止和懲罰他們對香港事務的干預。他們將不能像以往那樣在香港為所欲為。

我想提醒有關國家,《聯合國憲章》第24條明確規定,安理會代表全體會員國履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面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挑戰,世界需要一個認真履職、團結合作的安理會。令人痛心的是,由於一些國家不負責任的行為,《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及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受到踐踏,安理會的作用受到嚴重削弱。眾所周知,美、英在世界各地濫用武力,大搞單邊制裁、政權更迭。美國代表剛才提到履行國際承諾,而美國大搞單邊主義,接連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開放天空條約》等國際法律文書,恰恰是最沒有資格談論國際承諾的國家。美國代表還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和人權。我要強調指出,正是美國,未能采取負責任舉措應對疫情,挽救生命,導致太多人無辜喪生;正是美國,未能解決種族歧視問題;正是美國,未能保障移民、特別是移民子女的權利;正是美國,未能保護本國民眾免受槍支暴力之害。事實一再證明,美國才是世界動蕩之源,是國際社會的麻煩制造者,是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顯著威脅,是安理會真正應該討論和關注的對象。

我們強烈敦促美、英等國立即停止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立即停止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做法,管好自己的事,不要到處制造麻煩。我要強調指出,無論美、英說什麼,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借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都必然失敗。

針對個別國家的發言,我要進一步強調以下幾點:

第一,如果有關國家足夠誠實、良知未泯、體面猶存的話,就應該理解中國做的是其他國家都在做的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保護人民權益,不僅是一國政府和立法機構的主權權利,更是不可推卸的義務和責任。

第二,大家看一看普通香港市民拍攝的有關視頻,就會發現過去一年香港到底發生了什麼。試問你們會允許如此猖獗的暴力活動在本國持續蔓延嗎?你們會容忍國外勢力支持暴力和分裂活動、威脅國家安全嗎?我相信你們都已經有自己的答案。

第三,個別國家將中國視為敵人是極端錯誤的。中國始終是國際和平與安全的維護者,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為全球發展的貢獻者。

第四,美、英推動安理會介入成員國國內立法的做法極其危險,只會加劇安理會分裂,辜負國際社會期待。面對各種挑戰,各國應致力於解決好自己的問題,搞諉過於人、找替罪羊、政治操弄完全沒有出路。自己病了讓別人吃藥,更是損人不利己。

第五,無論有人如何聒噪,中國的發展進步不會停止。中國將繼續全力保護人民利益,促進國家發展,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和國家安全。任何外部干涉都無法阻擋中國前進的腳步。中方堅決拒絕美國代表對中方的無理指責,建議美方先管好自己的事,抓緊挽救本國民眾的生命,已經有太多人失去寶貴的生命。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