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駐英使館:英方應認清香港已回歸的事實 停止插手中國內政

2020-06-04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批評藍韜文再次就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說三道四,並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法新社)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批評藍韜文再次就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說三道四,並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法新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頻頻就香港國安立法高調表態,揚言若中國不撤回相關立法,英國將改變對BNO持有人的安排云云。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今日(4日)表示,藍韜文再次就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說三道四,公然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發言人敦促英方認清香港已經回歸中國的事實,遵守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原則,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否則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發言人重申,香港事務絕不容任何外國干涉。不干涉內政是現代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世界各國都應遵守。而所謂的「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純屬偽命題。中英政府1984年12月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目的就是解決香港回歸問題。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後,《聯合聲明》中與英國有關的權利和義務均已履行完畢。任何國家無權藉口《聯合聲明》干預香港事務,否則就是違反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法原則。

發言人又強調,關於BNO問題,英方曾與中方互換備忘錄,明確承諾不予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如果英方執意單方面改變有關做法,不僅違背自身立場和承諾,也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v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