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當局暫緩解禁境外生返台就學

2020-06-04

【文匯網訊】據香港中通社報道,台灣教育部門4日表示,有關解禁境外學生返台就學的規劃,行政部門討論後認為需等國際疫情趨緩後再檢討開放時機。

根據統計,2月實施邊境管制措施後,還有約2.6萬名境外生無法返台就學,其中大陸學生8000多人、香港及澳門學生7972人;約2500人是應屆畢業生。

教育部門官員日前透露,行政部門正在討論開放境外學生返台。據報道,教育部門官員提議最快7月讓境外生返台,以疫情輕微地區生源為優先對象。不過,會議最後結論是,國際疫情仍嚴峻,暫緩開放境外生入境,何時開放需再討論。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6月7日台灣社交活動解禁,但是國際疫情仍嚴峻,若境內、境外鬆綁並行,就會有風險,因此還無法預估最快何時鬆綁境外生來台。

台灣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表示,境外生返台政策應提早規劃,尤其現在很多學生流落在外,讓校方相當擔心。如果台灣持續追求「零」,恐怕會是全球最後一個解封境外生的地區,應思考先部分解封。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說,現在已是境外生招生的關鍵期,如果台灣遲未決策,這些學生恐怕會放棄來台,改選大陸、香港、澳門等地的學校。優秀學生不來,絕對是台灣的損失,「斷一年,恐怕會斷三年」。

台灣暨南國際大學校長蘇玉龍估算,台灣最遲須在8月15日前讓境外生來台,否則會影響下一學期的開學程序。他也提到,現在正是境外生抉擇升學地的時期,此時台灣仍未決策,影響難以評估。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