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強迫台灣當局 耗資百億買淘汰導彈

2020-06-03
圖:美國魚叉導彈\網上圖片

圖:美國魚叉導彈\網上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繼上月台當局以高出近一倍價格向美國購買18枚重型魚雷後,近日又在美國施壓之下,被迫購買逾百枚老舊的魚叉導彈,估計耗資逾百億新台幣。兩岸學者指出,由於岸防魚叉導彈系統的前置攻勢性質不符美軍戰略思維,目前美軍也不使用該系統,華府逼台當局採購此導彈系統,分明就是要台灣幫美國消化庫存的魚叉導彈,再次把台灣當「搖錢樹」。

據《聯合報》報道:台軍方日前在「立法院」首度證實將推動對美採購以岸置型魚叉飛彈為主體的「岸防巡航飛彈系統」(CDCM),初估有百枚以上的需求,雖然目前還在詢價階段,但包括發射車系統與後勤,預算需求最少在百億元以上。台灣軍購近年來負擔日益沉重,有眾多「百億軍購」正在執行中,海軍這筆魚叉採購,無異讓「國防部」的預算雪上加霜。

拒向台出售新型導彈

據瞭解,美台是在去年底由當時島內「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帶隊赴美東與美方年度會談時,接觸到CDCM案。面對美方要求購彈「壓力」,台灣當時比照採購戰機案,策略上希望美方提供台灣想買的新型海軍打擊飛彈(NSM),以此緩衝美方要求購彈的需索,但被美方嚴拒。華府堅持只能提供舊型的魚叉導彈系統,並要求台當局立即推動採購案。台軍方因此在4月份對美提出詢價,屈服美方壓力,不得不採購魚叉導彈系統。

台軍這波提出詢價的魚叉導彈,需求百枚以上,每個連4輛發射車,每輛發射車配備4枚戰備彈與4枚備射彈,若加上岸置機動發射系統與後勤,整體價格將在百億元以上。

美淘汰貨硬賣給台灣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灣根本不具備任何軍事挑釁大陸的能力和基礎,「以武拒統」乃「螳臂當車」,由此也給了美國機會。華府一向都把台灣當做其過期軍品的銷售地,這已是基本規律。

盛九元表示,美海軍淘汰不用的魚叉導彈,台灣不但非買不可,而且還要高價購買,說白了就是變相向美國交保護費。台灣一旦採購美方軍備,同時也會壓縮所謂自主研發武器的資源,引發台灣內部反彈。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劉性仁副教授表示,對於美方要求台灣採購魚叉導彈,台灣必須先考量到實用性、需求性、價格、性能以及後續維修等問題,不能被美方予取予求。

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青年學者王曉笛表示,魚叉是「歷史悠久」的導彈系統了,就技術規格上而言落後台灣自研的「雄風」導彈,民進黨當局仍然將其列入採購預算,其實是幫着美國去庫存,本質上是「人情買賣」,美國當然也樂於敲這種「冤大頭」的竹槓。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