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5款國產疫苗邁二期臨床試驗

2020-06-05
■ 李克強昨晚在全球疫苗峰會視頻會議上致辭。新華社

■ 李克強昨晚在全球疫苗峰會視頻會議上致辭。新華社

【文匯網訊】中國無疑處於第一梯隊。日前,鍾南山院士就表示,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有5款疫苗在進行二期的臨床試驗,所以我們不會比其他國家落後。這5款疫苗分別是康希諾與軍事科學院陳薇團隊合作研發的腺病毒載體Ad5-nCoV疫苗,以及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中國醫學科學院四家單位參與研發的4款滅活疫苗。

獲全球首批人體臨床數據

5月22日,康希諾與軍事科學院陳薇團隊合作研發的腺病毒載體Ad5-nCoV疫苗一期臨床試驗結果公布,這也是全球首個新冠疫苗的人體臨床數據報告,引起了廣泛關注與討論。而另外四款滅活疫苗主要走的是一二期試驗結合交叉進行的方式,即完成對一期志願者的接種和安全性觀察後,即可開啟二期試驗,這將使臨床試驗提速。

以國藥中生為例,根據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網站上顯示的試驗方案,該滅活疫苗研究採取隨機、雙盲、安慰劑平行對照方式,共計劃招募1,456名未有新冠病史與接觸史的6歲以上健康志願者,其中一期試驗288人,二期試驗1,168人,各期再分為低劑量組、中劑量組和高劑量組,各組均設置安慰劑對照組。二期試驗組每組60人,對照組20人。二期臨床,主要探索的是滅活疫苗接種對象的選擇、時間安排、針次、間隔、複種時間等,研究數據將在試驗完成後6個月內公開。預計最快上市時間是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綜合澎湃新聞及每日經濟新聞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