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團結香港基金:藝術結合科技可締造更多新機遇

2020-06-05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團結香港基金5日發佈的一份藝術創新研究報告指出,創意文化藝術界與科技界攜手合作,優勢互補,可為香港創意產業以至整體社會締造更多新可能和新機遇。

這份題為《共塑藝術科技 締造創新思維》的報告指出,文化及創意產業極具經濟潛力,能夠促進香港經濟發展更加多元化,為年輕人提供新出路,創造更多機遇。

報告表示,文化及創意產業中的軟件、計算機遊戲及互動媒體界別,無論是就業人數還是經濟貢獻,均占香港文創產業的最大比重,分別為28%及45%。從2013年起,該界別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持續向上,是推動藝術科技發展的重要推力,顯示出不可取代的重要性。

為長遠提升香港藝術科技發展,報告建議,香港可參照其他國家的成功案例,從政策層面採取由上而下的方法,在策略、資金、基礎建設和跨界網絡四方面入手,促進藝術界及科技界合作。

「發展藝術科技不單能使香港文化生態體系與時並進,更能借此匯聚藝術界與科技界的人才。」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表示,這樣可充分發揮雙方優勢,打造一個能緊密聯繫業界、研究中心和大學的可持續網絡,讓香港潛在的創意創新力量得到更好發揮。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聯席所長馮應謙說,香港目前缺乏供創意文化藝術界做研究及實驗測試用途的基礎建設。若政府能針對業界需要,充分拓展現有設施以及建立新的藝術科技測試和實驗場所,將能為創意文化產業帶來更多新機遇,進一步加強香港競爭力及軟實力。

團結香港基金是香港註冊的非營利機構,其宗旨是集合香港、內地及國際精英,以香港長遠及整體利益為出發點,為香港特區政府、公共服務機構及廣大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公共政策研究、分析和建議,促進香港社會和諧、經濟繁榮及可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