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多市鬆綁地攤經濟 港人盼試水

2020-06-05
快遞行業借道堆放派送包裹,今後將獲得允許。記者敖敏輝攝

快遞行業借道堆放派送包裹,今後將獲得允許。記者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內地支持地攤經濟信號釋放,各地爭先出台落地措施。近日,佛山率先在粵港澳大灣區出台試行的佔道經營管理辦法,在中心城區禪城區一下沉廣場辟出專門區域,開放首批80個臨時攤位。短短3個小時以內,便有150多人申請,截至5日已有超過500人申請。繼佛山之後,肇慶、江門、廣州等灣區城市紛紛推出本地政策,而深圳亦在加緊制定細則。有港人表示,內地鬆綁在香港不被允許的地攤經營,港人可引入港飲港食,或者海外特色產品進入內地銷售,試水「微創業」。

持證擺攤 地攤成「正規軍」

此次出台的試行辦法,佛山禪城對臨時佔道攤位和店鋪出店經營在指定區域實行統一規劃、統一管理。首批將推動145個點納入臨時佔道經營區域,包括商圈、市場,以及合適的內街小巷等。其中,城門頭下沉廣場將作為首個臨時佔道經營試點,計劃6月10日開市。屆時,約80名商販將可「持證擺攤」,並分早、中、晚市分時經營。

廣州將設置60個流動商販臨時疏導區。圖為6月5日,一名商販擺攤賣水果,消費者手機付款。記者敖敏輝攝

廣州將設置60個流動商販臨時疏導區。圖為6月5日,一名商販擺攤賣水果,消費者手機付款。記者敖敏輝攝

根據要求,臨時攤販可經營食品、服飾、農貿產品、便民服務等,嚴禁活禽畜、水產、燒烤、廢舊收購等易造成場地污染的項目。經營者須統一穿着有臨時佔道經營標識的服裝,規範佩戴證件。借道出店經營的商店和餐飲店,應在店外懸掛審批證件。

下周開市 計分制推退出機制

城管部門將對攤販進行監督考核,實施類似駕駛證扣分制,一旦扣滿12分則將取消資格。如未按審批的產品經營範圍、地段、時間等,一次扣3分;轉租、轉借給他人的,一次扣12分。

6月2日,首個試點正式啟動網上申報,受到熱捧。開放後的短短3個小時,申請量超過150人。而至5日,申請量已超過500人。

在佛山新政出台後,珠三角各市亦紛紛跟進,並均一次性劃出多個片區,且基本是「一點一策」。5日,繼前一日公布商家出店借道經營的7種情況外,再公布了全市11區60個流動商販臨時疏導區。除天河區、越秀區、白雲區、從化區的疏導區在2個以內外,其他區均有3個以上,南沙區最多,達到8個。

圖為佛山首個試點區域禪城區城門頭下沉廣場。(受訪者供圖)

圖為佛山首個試點區域禪城區城門頭下沉廣場。(受訪者供圖)

廣州城管委表示,這些區域將採取劃線等方式設置臨時擺賣點,指定時段、指定區域擺賣。在執法環節上,將堅持依法行政、文明執法,以說服教育、勸導示範、行政指導等非強制性手段為主。

大灣區地攤經濟鬆綁,不少港人密切關注其中的商機。在廣州從事日用品跨境貿易的港青麥宇瀚告訴記者,今後,私家車可以作流動攤、微信便捷收款,攤販生意很吸引人。他表示,如今跨境電商比較發達,港人可通過海外渠道購買產品到內地擺攤銷售;亦可以把香港小吃帶到廣州,街邊開攤售賣。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