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法院加強涉港澳民商事法律保護 20大典型案件發佈

2020-06-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司法交流、協作日益頻繁,港澳居民在跨境民商事案件中的正當權益得到有力維護。記者3日從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獲悉,第二批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糾紛典型案例由該院正式發佈,案件從不同側面體現廣東各級法院在審判涉港澳跨境民事糾紛案件中,支持當事人提出的港澳法律查明、民事授權見證和判決效力認定等合理訴求,為港澳企業及居民在粵創新創業提供良好的法治化環境。數據顯示,2019年至今年4月底,廣東法院共審結涉港澳民商事一審案件12585件,辦理港澳司法協助案件1161件。

以典型案例推動粵港澳司法規則銜接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發佈第二批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糾紛典型案例。圖為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受訪者供圖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發佈第二批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糾紛典型案例。圖為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受訪者供圖

這次發佈的案例主要包括跨境交易、股權轉讓、知產保護、企業清盤、跨境電商、跨境就業、跨境培訓等常見民事和商事活動的糾紛。記者梳理發現,在多個案件中,廣東法院適用和確認香港法院判決效力,香港當事人正當權益得到保護。

在港人林某璇訴啟德公司等債權人撤銷權糾紛案中,香港法院判令啟德公司向前者支付港幣5千萬元及利息。在法院清盤時,該公司將其持有的內地公司1.29億美元的股權,以明顯不合理的價格(人民幣100萬元)轉讓給香港另一家公司。林某璇在內地提起訴訟,請求撤銷股權轉讓。廣州黃埔區人民法院依據香港法院作出的判決認定案件事實,確認香港法院生效判決具有訴訟證據的效力,並認定啟德公司的行為有違正常商業交易規則,存在惡意串通轉移啟德公司財產、損害林某璇權益的行為。區法院判決撤銷該股權轉讓行為,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二審維持原判。

廣東法院為港澳企業和居民在粵創新創業提供良好的法治化環境。圖為港澳創業團隊推介項目。記者敖敏輝 攝

廣東法院為港澳企業和居民在粵創新創業提供良好的法治化環境。圖為港澳創業團隊推介項目。記者敖敏輝 攝

據介紹,近年來,廣東法院出台了《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方案》,不斷深化粵港澳司法領域的相互合作,通過人員互訪、專業交流、高層論壇、案例研討等方式加強跨境民事商事糾紛司法保護,積極探索網上辦案、多元化解等便利方式審理跨境糾紛案件,發佈典型案例推動實體規則銜接和訴訟規則對接,成效明顯。

廣東省高院負責人表示,廣東法院將著力為港澳居民在粵經商、就業、旅遊、消費提供全面的法律保護,並進一步探索及時有效化解粵港澳跨境民商事糾紛的長效機制,努力營造粵港澳穩定、透明、可預期的法治環境。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