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通港澳5條高速今年全部建成

2020-06-03
廣東今年起6年內將投資6100億元建設高速公路。記者方俊明 攝

廣東今年起6年內將投資6100億元建設高速公路。記者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高速公路網將進一步拓展織密。記者3日從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獲悉,《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2020-2035年)》(下稱《規劃》)日前正式對外發佈,今年起6年內將投資6100億元(人民幣,下同)建設高速公路。到今年底,廣東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將首次突破1萬公里,與陸路相鄰省區各開通5條以上高速通道,而通港澳的5條高速全部建成。《規劃》特別提及「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將新增13條高速,全面助力該科創走廊互聯互通,共建灣區大數據中心和國際化創新平台。

《規劃》透露,今年廣東投資超900億元,計劃新開工高速公路項目達9項涉275公里。到今年底,廣東高速公路通車里程超過1萬公里;高速公路出省通道達到25條,與陸路相鄰省區各開通5條以上高速公路通道。而通港澳的5條高速公路也全部建成,其中通香港3條、通澳門2條。

廣深港澳形成環珠江口「創新環道」

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將新增13條高速公路。記者方俊明 攝

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將新增13條高速公路。記者方俊明 攝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已開通廣深高速、廣澳高速、深港西部通道、港珠澳大橋等通往港澳的高速;而新建的深圳東部過境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將與已通過國家驗收的蓮塘口岸同步開通。據瞭解,東部過境高速蓮塘口岸至鹽排高速段已完工;而該高速將通過蓮塘口岸與香港東部通道相銜接,實現深港跨界交通「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總體格局,加速大灣區城市融合。

據《規劃》,廣東在2021年至2025年還將投入約5199億元,計劃新開工高速公路項目45項1837公里,主要實施珠三角地區幹線擴容、跨江跨海通道和出省通道等重大項目,以及粵港澳大灣區輻射粵東西北地區的幹線通道。

灣區34條高速出省通道將全部打通

其中,珠三角地區共規劃新增高速公路26條(段),包括「廣深港澳科創走廊」新增13條,除廣州、深圳新增10條對外輻射通道之外,規劃還新增了香海高速西延線、中山西環南延線、珠海機場高速北延線等3條路線。廣東省交通運輸廳負責人稱,該科創走廊主要涉及廣州、深圳、東莞、中山、珠海及香港、澳門,通過複合型交通通道形成環珠江口的創新環道,連成一個產業聯動、空間聯結、功能貫穿的創新經濟帶。

「到2025年底,廣東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約1.25萬公里,全省高速公路網主骨架基本建成;而高速出省通道達31條,其中通廣西、江西、福建、湖南、海南分別達11條、7條、6條、6條、1條。」《規劃》還提出,到2035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約15000公里,而廣東與相鄰省區間34條高速出省通道全部打通。

珠江口明確規劃有7條過江通道

珠江口明確將有7條過江通道,圖為南沙大橋。記者方俊明 攝

珠江口明確將有7條過江通道,圖為南沙大橋。記者方俊明 攝

《規劃》還透露出跨珠江口公路未來的面貌。正在規劃的獅子洋、蓮花山兩座跨江通道,有望在五年內實現開工建設,屆時珠江口將有7條過江通道,從北到南分別是黃埔大橋、蓮花山通道、南沙大橋、獅子洋通道、虎門大橋、深中通道和港珠澳大橋,大灣區城市群「無縫」連接將更加順暢,真正形成灣區「一小時經濟圈」。

其中,在建的深中通道進展順利,其中西人工島正開展島內暗埋段、敞開段隧道等施工;東人工島正在開展島體填築等施工;而伶仃洋大橋正在開展東西索塔、西塔承台等施工。同時,沉管隧道也已完成E1至E4管節鋼殼製作,預制工作有序推進。

「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新目標

一、到2020年底,廣東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約10690公里,高速出省通道達25條,通港澳的5條高速全部建成。

二、到2025年底,廣東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約12500公里,高速出省通道達31條,全省高速公路網主骨架基本建成。

三、到2035年底,廣東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約15000公里,與相鄰省區間34條高速出省通道全部打通。

四、到2035年底,實現全省重要港口、民航機場、鐵路樞紐約15分鐘進入高速,90%以上鄉鎮約30分鐘進入高速。

五、珠江口7條過江通道:黃埔大橋、蓮花山通道、南沙大橋、獅子洋通道、虎門大橋、深中通道和港珠澳大橋。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