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長樂吁編製大灣區青年發展規劃 統籌粵港澳青年發展政策

2020-05-2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秦占國 兩會報道: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是區域發展的潛力所在。全國政協常委、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及行政總裁劉長樂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粵港澳三地青年發展政策體系互為獨立,大灣區青年政策比較碎片化,缺乏整體性、協同性、系統性、連貫性的頂層設計。他建言,要在大灣區青年發展的議題上形成合力,需要從政策頂層設計入手,建立大灣區青年管理工作常態化機制。例如建立大灣區青年發展智庫,統籌粵港澳三地青年發展政策;編製跨區域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發展規劃》,作為大灣區發展規劃之配套性專項規劃。

全國政協常委劉長樂。受訪者供圖

全國政協常委劉長樂。受訪者供圖

應推進大灣區專業證書互認

劉長樂指出,香港青年的高等教育入學率在20%左右,而內地高教入學率在50%,廣東省更達到70%。然而香港青年赴內地上大學意願不高,主要原因之一是香港青年內地文憑和專業執照在香港認受性低。因此,一方面可以通過港澳主管部門與國家主管部門達成協調,實現大灣區專業證書互認;一方面可考慮鼓勵內地的專業人才向港澳認證證書接軌,借助港澳專業證書國際標準,提高內地專業證書的國際化水平,從而更好地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化進程。

劉長樂說,粵港澳高校聯盟於2016年正式成立,目前已涵蓋粵港澳三地28所高校,其中包括12所廣東高校,下一步要推動香港高等教育機構在大灣區聯合辦學,構建面向大灣區全體社會成員的教育體系。可以參照2019年歐盟委員會在歐盟範圍內組建的「歐洲大學聯盟」,聯盟內院校的學生、博士生、員工和研究人員可以在這些學校內無縫連接交換互動。

打造「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平台」

劉長樂建議,粵港澳大灣區亦可借鑒國家科研經費進入港澳的制度創新,把港澳高校學校的創業活動也納入國家支持範疇。建議政策支持廣東高校構建打通產學研的新模式,打造「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平台」,在大灣區高水平大學周圍形成培育產業園區,使在粵高校就讀的港澳青年人才畢業後就能進入學校周邊的產業園就業、創業,能夠順理成章的在廣東定居就業,在這一過程中逐漸探索打破一些人才流動的制度壁壘,探索建立大灣區開放新模式。

劉長樂委員同時表示,多措並舉促進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建設,是有利於大灣區建設,同時有利於香港青年未來發展,並促進香港社會穩定的大事、好事,應給予足夠重視。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