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政協楊長風:北斗系統今年收官 6月將發射最後一顆衛星

2020-05-2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任芳頡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委員、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在委員通道上表示,今年是中國北斗全球系統建設的收官之年。最後一顆組網衛星已經運抵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各項準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計劃6月份將擇機發射。屆時,北斗全球星座的佈局將圓滿完成。

楊長風介紹,北斗系統是中國迄今為止規模最大、覆蓋範圍最廣,而且性能要求最高、最複雜的巨型航天系統。北斗系統首次創造的三種不同軌道構成的混合星座,還有獨具特色的短報文通訊以及星間電路,實現了星星互聯、星地互聯。北斗系統集導航定位授時、星基增強以及精密定位,實現了實時的米級、分米級、厘米級導航定位增強服務能力。「北斗系統用了20多年時間走過了國外衛星導航40年的發展路程,僅用兩年的時間實現了高密度發射組網,創造了世界衛星導航的一個奇跡。」

據介紹,北斗系統已經在交通運輸、農業漁業、減災救災等各行各業得到了廣泛應用,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亦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在中國入網的智能手機裡面,已經有70%以上的手機應用了北斗服務。

「我們積極推進國際衛星導航服務,推動多系統兼容共用,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和交流,讓世界分享中國的北斗發展成果。」楊長風表示,目前,世界上已經有半數以上的國家在全球範圍內使用中國北斗系統。今年中國北斗全球系統建成以後,無論在世界的任何角落,北斗系統都會提供服務。「中國的北斗必將服務全球,造福人類。」楊長風說。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