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委員倡疫情下突破常規發放失業金 保基本民生

2020-05-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 兩會報道)疫情下失業激增,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建議,政府儘快改革失業保險制度,打破常規向所有失業人員發放失業金,以保基本民生。

「今年4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是6%,失業人數大約2600萬,未來幾個月可能迎來失業高峰,是考驗失業保險制度的關鍵時刻。」鄭秉文在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目前失業保險制度存在三大頑疾,領取失業金人數占失業人數比例過低,領取人數占參保人數比例也越來越低,同時,失業保險基金大量結餘閒置。

鄭秉文引述數據指,近年,領取失業金人數每年基本穩定在220萬人左右,只佔當年失業人口10%;2億人保,參保受益率僅1%。「像中國社科院這樣的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幾乎不存在失業風險,根本用不到失業保險基金,而很多失業風險高的群體和企業卻沒有覆蓋進來。」交錢的人越來越多,領錢的人越來越少,失業保險基金結餘直線增長,到2018年達到5800億元人民幣。

「失業保險基金本就是為應對經濟周期,經濟景氣時上升,衰退時下降。例如,2009年美國就把此前六七年積累的失業保險基金全部支付給失業者,還向財政借錢。但中國的失業保險基金結餘量是一條永遠向右攀升的直線。即便在2009年金融危機最嚴重時,領取失業金人數亦只有235萬人。」由此,鄭秉文建議,今次疫情下應打破常規,向全國所有失業人員發放失業金,不惜把「所有子彈」都打出去。「失業保險不會傷筋動骨,失業保險月均制度收入100億元人民幣,一年就能恢復起來。」

此外,鄭秉文建議儘快修訂《失業保險條例》,改革失業保險制度,覆蓋更多失業風險高的群體和企業,改革和放寬過嚴的領取失業金條件,放寬失業農民工領取失業保險金的限制等。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