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程京院士建言打造重大疫情智慧監控系統

2020-05-21

【文匯網訊】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散去,如何為防範下一場可能出現的重大疫情打造預警系統,已成為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醫學院生物醫學工程系講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思考的問題。

近年來動物源性傳染病在全球呈上升趨勢,突出表現在與動物相關的新發傳染病不斷發生,流行或暴發頻率大為增強,嚴重威脅人類健康。高致病性禽流感(HPAI)、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等新的人獸共患傳染性疾病在世界範圍內接連出現。

早在17年前就曾參與抗擊SARS的程京,如今又站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線。

他帶領清華大學、生物芯片北京國家工程研究中心(暨博奧生物集團有限公司)團隊,聯合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僅用一周時間就成功研制出全球首款1.5小時內能檢測包括新型冠狀病毒在內的「六項呼吸道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助力實現精准診斷、精准治療。該試劑盒獲批後,又連夜向武漢捐贈價值500余萬元人民幣的芯片和檢測試劑,用於臨床診治。

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對中國經濟、社會、民生等領域均帶來巨大衝擊。儘管如今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已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程京並未放鬆警惕。

為應對未來可能再次出現的新發、突發傳染病重大疫情,他建議有關方面進一步建立好疫情防控早期的風險評估和預警預案,使決策層能夠把控疫情防控每一個「可能的關鍵轉折點」,及時採取有效應對措施。

具體而言,可構建從省到市、縣全覆蓋的疫情自動監控報告體系,通過新型病原體檢測技術與5G通訊、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相結合,實現網絡化、實時化、自動化的疫情監控直報系統。

程京說,這套系統的關鍵是保證「兩個一」,即第一手數據聯網、第一時間上報,讓決策層隨時掌握疫情發展狀況直至疫情結束,形成全覆蓋的智慧疫情監控「天網」。

事實上,從健康碼到公共衛生數據查詢服務,在眼下中國的疫情防控和有序復工復產過程中,一些數字技術和智能場景已小試牛刀。在程京看來,要最終實現面向國家的全域式重大疫情預警和實時監控,還需先搭建三大核心體系。

一是建立重大疫情病原體檢測設備物聯網體系,實現國家全域範圍內病原體檢測設備互聯並建立「病原體檢測設備集群」;二是針對新發、突發傳染病建立面向「省-市-縣」的三級重大疫情病原體檢測體系,建立精准、快速、多指標的病原體檢測技術平台並實現數據實時自動直報;三是建立重大疫情風險評估與預警體系,以「省-市」兩級大數據中心為骨架,建立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重大疫情智能風險評估和預警系統,顯著提升政府預防和應對重大疫情的能力。

「這樣國家在面對疫情發生時,就能從容不迫地及時採取防控措施,最大程度減少其給民眾生命安全和國民經濟等方面帶來的損失。」程京說。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