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委員籲完備公共衛生體系 構建國家級醫學研究機構

2020-05-2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任芳頡北京報道:一場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的公共衛生體系都備受考驗。21日全國兩會首場委員通道上,多位政協委員為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言。委員們建議,要完備公共衛生體系,進一步加強醫學教育,吸引優秀人才從醫。加強醫學研究,進一步構建醫學創新科學體系,設立國家級醫學健康科學基金。同時,要加強中醫藥的傳承創新,在臨床救治中發揮更重要作用。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認為,中國文化的力量、體制的力量和國力的力量,為這次能夠取得抗疫的重大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是這次抗疫能夠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對於抗疫大戰之後,如何完備公共衛生體系,王辰表示,首先要進一步加強醫學教育,吸引優秀人才的機制來從醫,而且要有個良好的教育體制來培養這些人,燦爛其職業前景,嚴格其培養過程,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醫學關乎民生福祉,關乎經濟發展,也直接關乎社會安全。王辰建議加強醫學研究,構建一個國家級的、能夠引領統籌整個國家醫學研究大格局的國家級醫學研究機構,設立國家級的對醫學、健康、科學基金。此外,要注重「醫」「防」融合,在應對重大挑戰時發揮作用。

加強中醫藥傳承創新 發揮臨床救治作用

在全世界都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中醫利用自身體系的病因病基,辨證論治,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學科學院首席研究員王階在委員通道上介紹,從西漢至今,中國至少發生過350次以上的瘟疫流行,每次瘟疫過後,中華民族都挺過來了,並不斷增強了免疫,說明中醫藥臨床有效。

王階表示,通過這次事例,我們還在反思中醫藥的傳承和創新,過去中醫的診療、醫生的處方和熬藥的漫長過程,這次有了新的變化,配方顆粒的「智慧藥方車」開進金銀潭醫院,開進雷神山和火神山和方艙醫院,病人在診療後一分鐘就能拿到藥,開水沖服,簡單方便,又不失特色。相信中醫藥只要能夠傳承精華,守正創新,一定可以在臨床救治中發揮作用。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