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朱鼎健倡大灣區打造以香港為中心的「世界影都」

2020-05-2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王珏 凱雷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建議,應打破一些可控可防的政策「天花板」,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發展實施更開放的政策安排,並率先在影視、博物館等領域先行先試。他特別指出,香港電影在全球電影圈有一定地位和影響,可通過允許香港電影公司在粵港澳大灣區成立獨資公司,加強電影投資合作和人才交流,支持香港成為國際電影電視博覽樞紐,在大灣區形成以香港為中心的「華人影都」甚至「世界影都」。

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受訪者供圖)

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受訪者供圖)

朱鼎健認為,粵港澳大灣區除了經濟上對標紐約、舊金山和東京等世界三大灣區,更要在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人文灣區上有所作為。本次兩會,他聚焦大灣區發展,帶來兩份提案:一是建議對大灣區的文化發展實施更開放的政策安排,並率先在影視、博物館等領域先行先試;二是建議加強「軟開發」,加快把大灣區建設成區域型世界旅遊目的地。

去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共建人文灣區」這一目標。

朱鼎健認為,建成人文灣區,必然是長期得風氣之先、各種文化資源平台集聚、文化交流頻密積累豐厚的結果。需要重視的是,現階段要提速提質、建設「人文灣區」,面臨的一大挑戰就是灣區文化領域的開放層級偏低,存在政策『天花板』和體制『玻璃門』,導致多元文化主體集聚能力不足。

對此,朱鼎健建議,以「人文灣區」建設為目標,應對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發展進行更開放的政策安排,並率先在影視、博物館等領域先行先試。大灣區內地9市在保證國家安全、明確意識形態監管邊界的前提下,打破一些可控可防的政策「天花板」,建立文化領域投資准入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特別是影視領域,他建議在大灣區內地9市範圍內對投資電影製作公司、發行公司、院線公司等適度鬆綁,允許外商,包括港商、澳商在灣區內獨資成立相關企業和機構,吸引更多全球的文化市場主體資源在「人文灣區」建設中發揮作用。

朱鼎健特別指出,香港電影在全球電影圈有一定地位和影響,可通過允許香港電影公司在粵港澳大灣區成立獨資公司,加強電影投資合作和人才交流,支持香港成為國際電影電視博覽樞紐,在大灣區形成以香港為中心的「華人影都」甚至「世界影都」。

此外,廣東省博物館數量在200家以上,國內屬中上游水準,他建議對外商進入大灣區博物館領域給予更寬鬆的准入政策,吸引國際上眾多博物館設立分館,或多種形式的館藏交流展示活動,這對「人文灣區」建設如虎添翼。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