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7港澳建築師橫琴備案執業 首家港澳建築企業「領證」

2020-04-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擴大內地與港澳專業資格互認範圍,推動內地與港澳人員跨境便利執業。記者18日從珠海橫琴新區管委會獲悉,該新政已在橫琴自貿區率先試點,允許取得建築及相關工程咨詢等港澳相應資質的企業和專業人士為內地市場主體直接提供服務。其中,橫琴日前發出首張港澳建築企業進入內地經營許可的《營業執照》,中建澳門公司順利「領證上崗」。同時,目前也已有27名港澳建築領域專業人才申請執業備案,可進入橫琴直接參與項目建設。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人才要素流動

珠海橫琴率先開放港澳建築專才執業,可進入橫琴直接參與大項目的建設。記者方俊明 攝

珠海橫琴率先開放港澳建築專才執業,可進入橫琴直接參與大項目的建設。記者方俊明 攝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粵港澳深度合作不降溫。橫琴自貿區日前發出首張港澳建築企業進入內地經營許可的《營業執照》,中國建築工程(澳門)有限公司成為第一家憑港澳建築資質獲准在內地從事經營的港澳建築工程企業。

「在以往,港澳建築服務業進入內地經營主要是通過CEPA框架下的准入方式,即港澳建築企業和專業人士通過資格互認並獲得國家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批准方可在內地執業,港澳建築企業在內地登記註冊和開展經營存在較大障礙。」橫琴新區工商局有關負責人稱,港澳建築企業獲《營業執照》後,擁有社會統一信用代碼,為其在橫琴開展包括開設銀行賬號、生產物資交易、繳納稅收等提供便利。

「該新政的實施,將推動大灣區資源和人才要素流動,更有利於推動粵港澳三地機制融合的探索。」橫琴新區工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全國首張憑港澳資質辦理的建築業來華經營企業執照發出,為更多的該類企業在橫琴登記落地打開了大門、鋪平了道路。據透露,目前已有7家港澳企業與27名港澳建築領域專業人士在橫琴申請執業備案;後續經過核驗、公示,核發備案認可書後,可直接在橫琴執業。

橫琴在建重點項目總投資超1600億

目前已有27名港澳建築領域專業人才在橫琴申請執業備案。記者方俊明 攝

目前已有27名港澳建築領域專業人才在橫琴申請執業備案。記者方俊明 攝

已在橫琴申請執業備案的香港資深土木工程測量師余立佐表示,他所在的公司曾參與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線工程、香港與澳門口岸工程等項目建設,如今能夠進入橫琴直接參與項目建設,「感覺有了一展身手的新天地」。他期待未來將更多港澳建築行業的經驗和技術引入內地,也希望這一新政能逐步複製推廣,更好地助力大灣區發展。

目前橫琴重點項目復工復產步伐加快,全區建築工地總人數近4萬人,納入省、市重點的33個續建項目已實現全部復工。其中,作為橫琴新區開發建設「主力軍」的大橫琴集團在今年前兩個月已完成投資13.54億元,而在建的重大工程及項目總投資超過1600億元,涵蓋橫琴科學城、橫琴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橫琴新區國際居住區市政基礎設施及配套工程等。

探索內地與港澳「資格互認」新規

一,橫琴主管部門對予以備案的港澳企業和專業人士,根據其在港澳註冊範圍和業績備註其業務範圍,並向社會公示。

二,港澳企業和專業人士應在備註的業務範圍內提供服務。

三,港澳專業人士直接提供服務應當加入已在橫琴新區備案的港澳企業或者具備相應資質的內地企業。

四,專業人士提供需要加蓋內地執業印章的服務時,由港澳專業人士簽字並加蓋其所加入企業的公司印章。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