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北大學大灣區設產學研用合作基地 冀港青北上合作

2020-05-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東北大學與廣東佛山市及順德區兩級政府合作共建的產學研用合作與研究生培養基地,東北大學佛山研究生院日前宣布將於今年底開工建設,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智力支撐。東北大學校長趙繼近日在接受香港文匯網記者採訪時透露,研究生院將面向海內外特別是港澳台地區的青年學子、骨幹教師,合作實施差異化的人才支持政策,引入新一代信息技術、互聯網技術、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技術以及信息與工程技術深度融合的交叉學科等新科技領域青年才俊,為青年學者提供廣闊發展平台。目前,已有首批港青與校方洽談合作加盟意向。

東北大學校長趙繼接受採訪(記者 於珈琳 攝)

東北大學校長趙繼接受採訪(記者 於珈琳 攝)

以製造、材料、信息、控製為學科專業特色的東北大學,早在2019年初便與佛山及順德兩級政府簽署了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記者從校方獲悉,雙方共建的佛山研究生院選址順德區北滘鎮西海片區,總用地面積約184.3畝,總建築面積約23.5萬平方米,計劃年底開工,預計到2023年竣工。建成後在讀研究生總規模將達2000人,旨在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佛山創新驅動發展,為面向全球的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提供重要智力支撐。

持續支持薪資差異化

「在粵港澳大灣區設立這樣一個人才培養和產學研用合作基地,我們將圍繞大灣區建設需要、國家科技發展需要和大學雙一流建設的需要設置學科專業,對於香港、澳門及台灣地區的青年才俊,我們會和地方政府合作,在人才隊伍建設上給予持續的政策支持。」趙繼介紹,研究生院將不僅具備教學和研究功能,還將在薪資待遇上實施差異化政策,給予海內外青年人才更多優厚的薪資回報。

目前,上述研究生院已經規劃出了支持創新創業及科技成果轉化的園區片區,以吸引更多人才進駐大灣區。趙繼介紹,東北大學與佛山的合作將放大佛山及順德目前在大灣區內的製造業優勢,且也與該校學科、人才、研究方向上的優勢高度契合,「特別歡迎港澳台地區的青年加入,通過大灣區的舞台大顯身手。」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