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永文攜四份建議赴會 倡灣區統一醫療執業許可

2020-05-2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朱燁 凱雷 兩會報道)作為醫藥衛生界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的4份建議都與醫療領域有關。除了持續關注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醫療發展外,高永文建議,推動建設中國中醫藥循證醫學中心的香港分中心,聯動香港已有中醫藥硬件資源。他認為,以中醫藥循證醫學中心為核心,香港可以更積極參與落實「推進中醫現代化」的國家政策。

2020年兩會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的4份建議都與醫療領域有關。資料圖

2020年兩會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的4份建議都與醫療領域有關。資料圖

「香港醫學研究在國際範圍內享有較高的聲譽,也是中西醫藥高度融會貫通的地區。」因此,他認為,香港可以作為以國際話語推廣中醫藥至全球範圍的重要基地。比如,利用香港國際化平台促進中醫藥國際化,利用香港中醫藥硬件推動中醫藥產業鏈現代化等。他表示,成立中國中醫藥循證醫學中心的香港分中心可系統化香港中醫藥循證醫學研究工作,作為統籌機構與國內的中醫藥研究中心互動合作,使香港中醫藥學術研究資源更有效分配,也有望提高中醫藥進入國際權威的視野的機會。

在大灣區的醫療發展方面,高永文表示,關於新的藥物或醫療器械如何獲得內地、尤其是大灣區的准入,也是他關注的議題。他表示,在優化社會辦醫行政審批程序方面,希望在大灣區內能夠開放同等利好條件予港資獨資或合資的基層醫療機構。他建議,大灣區統一區內各地方對香港醫療人才和機構的准入規定,設立「大灣區一站式服務點」,一次審批以粵港澳大灣區為整體的區域性執業許可證。

「我個人就很希望,如果有一些新的科技是香港參與研發的,可以讓它們也率先在內地應用,而不是滯後世界其他地方。」高永文說。他表示,近年來香港在醫療器械的研發和創新有不少突破,有些處於世界領先水平,例如利用人工智能輔助機械人進行無創外科手術等。「香港的創新醫療器械如果能夠盡快在內地註冊和應用,將能惠及內地患者、加強國家在醫療技術領域的國際地位。」

此外,在藥械審批制度的規則對接上,他建議,大灣區的特定區域(如深圳),可以建立創新藥械審批制度,允許該區域內的指定醫療機構可以使用已經適用於香港的藥物、醫療技術和大型醫用設備,簡化藥品器械進口程序,實施免稅政策,並且以大灣區居民為服務對象。「從對國際藥廠的吸引力來看,如果在香港註冊的藥物能直接進入大灣區七千萬人的龐大市場,將吸引更多暫未在香港註冊的藥物進入大灣區市場,惠及香港的罕見病人群。」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