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大代表李清泉:建「深圳高等教育特區」增強對香港教育影響

2020-05-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作為地方高校代表,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今年提交了兩份建議,分別是《關於加快創建「深圳高等教育特區」增強對香港教育輻射力吸引力向心力的建議》和《關於加大對地方高校支持力度扭轉高等教育發展失衡態勢的建議》。在建議中,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尤其是深圳亟需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加快提升高等教育水平,有效增強對香港教育的輻射力、吸引力、向心力。

李清泉提到,加快創建「深圳高等教育特區」大有必要、刻不容緩。建議面向全球、立足特區、輻射香港,賦予深圳一系列高等教育先行示範改革政策與措施,突破深港高等教育改革發展中的體制機制壁壘,探索與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和世界級大灣區建設相得益彰的高等教育發展新理念、新路徑、新模式,為豐富「雙區」建設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提供強有力的高等教育支撐與引領。

李清泉提出了三項具體措施。首先是以深圳高等教育特區為抓手,構築高校合作辦學新高地。既支持粵港澳高校在深圳高等教育特區合作辦學,也支持深圳高等教育特區的高校在港澳地區辦學,同時引進麻省理工學院、斯坦福大學等國際頂尖大學,在深圳高等教育特區與灣區相關高校組建聯合學院、特色學院,實現國際一流人才和優質教育資源匯聚。

其次是以高等教育特區為基地,拓寬促進香港青年國家認同的新路徑。實施「深港文化交流計劃」、「深圳高校香港招生計劃」、「深港大學生交流見習計劃」、「創新創業創意創客實踐計劃」等。

再次是以高等教育特區為依托,貢獻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的「深大模式」。需要加速拓寬深圳高等教育改革的綠色通道,解決高等教育辦學自主權問題,加速突破教師編製、工資、職稱、稅收等限制。

同時,李清泉還建議應加大對地方高校支持力度,扭轉高等教育發展失衡態勢。他提出了緩解高校之間發展失衡的幾項政策建議,包括強化「辦人民滿意」高等教育的價值取向、強化中央對地方高校的財政支出責任、強化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力度、強化「雙一流」計劃入選高校的動態調整力度、加大新一輪「雙一流」計劃對地方高校的開放度參與度。

其中值得注意的措施有,對所有地方高校的國家計劃內全日制學生(特別是全日制以上本科生),中央財政承擔全部或按一定比例分擔生均撥款。對所有地方高校,中央財政按照一定的比例對地方財政投入進行補貼。根據地區經濟發展水平的不同,分擔比例或補貼比例可以有所區別,對中西部地區地方高校予以傾斜照顧。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