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丨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2020-06-07

【文匯網訊】習近平總書記6月2日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只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衞生體系,織密防護網、築牢築實隔離牆,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央視新聞今日發表快評《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指出,要不斷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着力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衞生體系,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全文如下:

「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人類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國家整體戰略高度、着眼人民根本福祉,集中強調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科學闡釋了衞生健康事業的基礎性地位,對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地維護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大考」,我國公共衞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經受住了考驗,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了一些短板和不足。無論是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國內外公共衞生環境的深刻變化,還是放眼長遠,部署和推動新時代衞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我們都要不斷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着力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衞生體系,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上醫治未病。」防範衞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首先要堅持聚焦前端,強化「防患於未然」,堅定不移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下大氣力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着力完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監測系統,做到常備不懈,快速反應。

在努力做到防患於未然的同時,我們還要總結運用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實踐經驗,進一步提高一線救治能力,尤其是應急狀態下醫療衞生機構的動員響應、區域聯動、人員調集能力,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做到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同時,要布局長遠,將愛國衞生工作向縱深推進,儘快完成從環境衞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解決好關係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長期性問題。

「科學技術是人類同疾病鬥爭的銳利武器,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從我們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實踐看,鬥爭有兩條戰線,一條是疫情防控第一線,另一條就是科研和物資生產。我們要更好地強化科技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的支撐作用,加大衞生健康領域的科技投入,加快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提升科技創新體系化能力,在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領域持續推動產出科技成果,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衞生領域的戰略科技力量。

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但重大公共衞生突發事件對人類來說不會是最後一次。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入學習領會、切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聚焦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內影響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突出問題,將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織密防護網、築牢築實隔離牆,防範好衞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安全保障。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