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南海研究院:中美需嚴防災難性誤判

2020-06-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中國南海研究院23日在北京發佈最新美國亞太地區軍力報告,指出美國特朗普政府上台後,美國的亞太安全戰略發生重大變化,同時對亞太安全形勢產生了重要影響。報告直言中國面臨來自美國的「不安全感」和「被威脅感」前所未有。 中國適度增加國防預算、增強軍事力量保衞國家安全成了必然選擇。

最新發佈的報告以美國從「亞太再平衡」戰略到「印太戰略」重大調整為背景。報告指出,從安全層面來看,美國推進「印太戰略」主要依靠印太司令部下屬的37.5萬兵力,其中包括美軍60%的海軍艦艇、55%的陸軍部隊,以及三分之二的海軍陸戰隊兵力。此外,憑藉8.5萬兵力的前沿部署和大量的高新武器裝備,美軍在亞太地區長期以來維持着軍事領域的絕對優勢地位。儘管如此,美國軍方仍在不斷尋求在亞太地區增加軍力部署,以圖擴大和保持這一絕對優勢。

報告強調,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所作所為正漸漸使中美兩軍關係陷入了新的「安全困境」。美國將中國視為「戰爭競爭對手」,保持大量的前沿駐軍,鞏固和發展軍事同盟關係,實施針對中國的高強度軍事偵察和挑釁活動,中國面臨來自美國的「不安全感」和「被威脅感」前所未有。為了擺脫這一困境,中國適度增加國防預算、增強軍事力量保衞國家安全就成了不得已而為之的必然選擇。

報告預警稱,鑒於美國的亞太安全戰略建立在軍事力量的前沿部署 ,以及與同盟夥伴國的力量基礎之上,美國預設的未來戰爭的戰場都是其本土之外的亞太地區國家,因而中美兩國在亞太地區發生的任何形式的軍事衝突,都可能會將某些地區國家裹挾其中。

為避免中美戰略誤判和危機衝突,報告提出三點建議。一是保持包括兩國國防部熱線、國防部負責和參與的各種對話磋商機制等溝通機制暢通,發揮穩定器作用。

二是落實已經簽署的增進軍事互信和危機管控雙邊協議,並執行已達成共識的行為準則,避免一線官兵出現操作層面的誤解誤判。

三是努力為兩軍在核安全、網絡、外層空間和人工智能等領域的溝通和對話創造條件,防止在未來宏觀戰略層面發生災難性誤判。

責任編輯:Grac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