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超50%確診為核酸篩查發現

2020-06-24

【文匯網訊】24日,在北京疫情防控發佈會上,北京市衞健委主任雷海潮對北京總體發病情況作介紹。

據中新網6月24日報道,北京市衞健委主任雷海潮24日在發佈會上表示,目前北京256例確診病例的發現方式中,核酸篩查共137例,佔53%;主動就醫81例,佔32%;密切接觸者觀察38例,佔15%。近兩日,20例病例中,主動就醫3例,佔15%;密切接觸者8例,佔40%;核酸篩查共9例,佔45%。處於管理範圍的病例所佔比重明顯增加。

雷海潮對總體發病情況做了介紹,根據前2個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判定新發地牛羊肉綜合交易大廳為高風險點位。雷海潮表示,本次疫情傳播速度快,病例短時間內大量出現,6月11日至6月23日24時,北京市累計報告256例確診病例,由發現第1例至100例僅用了5天,而在年初疫情時用了11天。與新發地聚集性疫情有明確關聯的有253例,佔98.8%,另有3例待進一步查核。

從確診和發病時間看,雷海潮指出,6月11日至14日累積確診79例,占目前總病例256例的30.9%;6月15日至19日累積確診126例,佔49%;6月20日-23日確診51例,佔20%。從病例出現癥狀時間看,此次疫情中發病日期最早為6月4日,從6月7日始呈明顯增多趨勢,13日達到高峰,發病時間主要集中6月9日至15日,占病例總數的61%。

「目前,在新發地市場關閉之前的暴露人群疫情已呈現下降趨勢。」雷海潮表示。

從地理分佈來看,豐台區確診病例最多,為171例,佔總病例數66.8%;其次為大興48例,佔18.8%;海淀16例,佔6.3%;其餘區依次為:西城6例、東城5例、房山4例、門頭溝2例、朝陽2例、石景山和通州各1例。256例確診病例中,以新發地為圓心,5公里範圍內有160例,佔63%;10公里範圍內有194例,佔76%;15公里範圍內有238例,佔93%。

「從病例性別年齡看,男性144例、女性112例,男女比例為1.3:1,病例年齡最小為1歲,最大年齡為86歲,平均年齡42歲。」雷海潮介紹。

從臨床嚴重程度看,以普通型為主,共193例,佔75.4%;其次為輕症,共53例,佔20.7%;危重症3例、重症7例。

與截至2020年3月31日我國內地報告確診病例比較,目前此次北京市疫情的病例中,普通型相對較高,重症和危重症相對較低。

從病例發現方式看,雷海潮稱,目前256例確診病例的發現方式中,核酸篩查共137例,佔53%;主動就醫81例,佔32%;密切接觸者觀察38例,佔15%。近兩日,20例病例中,主動就醫3例,佔15%;密切接觸者8例,佔40%;核酸篩查共9例,佔45%。處於管理範圍的病例所佔比重明顯增加。

在精準科學實施患者救治和院感防控方面,雷海潮提出三方面舉措。

一是集中提高收治能力。目前所有病例都收治在地壇醫院,地壇醫院本部集中資源和精力收治確診患者,收治能力達1070張。

二是積極調配人力資源,從18家市屬醫院抽調102名醫務人員到地壇醫院參加救治,一些醫護人員曾參與過援鄂醫療隊和小湯山醫院的救治工作,經驗豐富。

三是全力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充實市級重症救治專家組力量,將在武漢參加抗疫工作的童朝暉、姜利、劉清泉等專家充實到醫療救治專家組。堅持每日巡查及會診會商機制,注重中西醫並重,按循證醫學原則,採用穩定可靠的治療方法,制定「一人一策」個體化治療方案,確保第一時間掌握患者病情變化,及時治療干預。目前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病情基本平穩,已有4例重症患者轉為普通型。

此外,雷海潮表示,為防止醫院發生聚集性疫情,北京市第一時間部署和加強院感防控工作,要求全市各醫療機構提升防控等級,做好環境消毒,加強醫務人員防護,嚴防院內感染。強化發熱門診管理,加強病例篩查,對發熱人員全部進行核酸、抗體、影像和血液等檢查;在非發熱門診區域設立採樣點,接待無發熱和呼吸道等癥狀、單純進行核酸檢測的人員,嚴防人員聚集和交叉感染。對全市發熱門診院感防控工作開展督導檢查,實現79家設置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全覆蓋。

「從昨天開始,各區安排發熱門診和核酸檢驗技術人員集中到賓館居住,實施兩點一線工作方式,進一步降低和控制院感風險。」雷海潮介紹。

責任編輯:溫武標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