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抗疫不力的「鍋」越甩越重 美國政客何時重歸理智

2020-06-26

美國新冠疫情毫無減緩跡象,而且同時還面對社會動盪、經濟大幅衰退的問題;而美國政客們卻急於尋找替罪羊「甩鍋」。但美國的民眾和媒體已經看清,導致新冠疫情遲遲無法控制的原因,正是部分政客無視社會現實,醉心於維護自己政治利益。央視新聞就此發表文章《抗疫不力的「鍋」越甩越重 美國政客何時重歸理智》評論道,擺在美國政府面前的選項已經很清晰,唯一出路在於盡快恢復冷靜、尊重科學,積極投入防控。以下為全文:

儘管「甩鍋」的拙劣把戲早已被全世界看穿,美國政客們仍然試圖作最後一搏。從美國領導人在競選活動上使用「功夫流感」這一充滿種族歧視的措辭,到白宮貿易和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納瓦羅造謠說新冠病毒是「中國產物」,再到白宮聲稱要評估美國疾控中心在應對疫情方面的失誤,美國政客們近期掀起了新一輪「甩鍋」行動,這使得他們的 「抗疫」劇本愈發荒唐和瘋狂。但是,面對居高不下的疫情,美國政客抗疫不力的「鍋」越甩越重,恐怕怎麼也甩不掉了。他們何時才能重歸理智?

《華盛頓郵報》近日多次發文,批評美國政府正將「甩鍋」提升到一個全新的高度。而背後的原因,正如該報在文章中指出的,「這是一場哭着求支持的競選活動」。面對支持率不斷下滑,渴望繼續在白宮發號施令的美國政客急紅了眼,但他們手裏又拿不出什麼急救牌。於是,四面八方亂「甩鍋」,就再次成了他們慌不擇路下使出的陰招和損招。

然而,這麼做就能掩蓋美國政府的抗疫不力嗎?就能推脫美國經濟下滑的責任嗎?人們看到,美國政客不顧衛生專家反對、過早復工復產的副作用正在顯現。過去幾天,佛羅里達、得克薩斯和亞利桑那等州確診病例激增,以至於25日得州州長格雷格·阿博特不得不緊急叫停重新開放該州。而據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25日估計,該國感染新冠病毒的實際人數可能是當前確診人數的10倍,接近2500萬人。

面對極為嚴峻的疫情形勢,面對4000多萬失業人口的無情現實,美國政客曾經掛在嘴上的經濟牌,已經打不響了。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分別預測今年美國經濟將萎縮6.1%和8%。

與此同時,席捲全美的反對種族主義的抗議示威活動也搞得白宮焦頭爛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和《華爾街日報》本月公布的調查顯示,在疫情和反種族主義抗議雙重夾擊下,80%的美國人認為美國已經失控。

可悲的是,美國政客們居然一頭走到黑。他們絲毫沒有反思悔改,反而再次拿起早已用爛的老劇本,變本加厲地「甩鍋」推責,企圖以此維護政治私利。人們記得,早在今年4月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曾公佈一份共和黨參議院全國委員會向競選者發送的一份備忘錄,手把手教他們如何把所有責任推給中國。這被網友嘲諷為「謊話紅皮書」「甩鍋指南」。彭博社日前刊文指出,在受到批評後,美國領導人一度停止使用「中國病毒」或「功夫流感」這兩個詞,直到最近才恢復使用,「因為他試圖將美國疫情歸咎於中國政府」。

事實上,中國應對疫情做得怎麼樣,在6月初發布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裏有詳細記錄。大量事實數據表明,中國疫情防控公開透明,沒有任何延誤和隱瞞;中國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通報了病毒數據和相關疫情,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度負責。那些來自大洋彼岸的「鍋」,美國政客怎麼甩過來,還得怎麼背回去。美國前國土安全部官員朱麗葉·凱耶姆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疫情應對問題的核心在於白宮沒有在1月份採取行動,「所有系統性問題都源於白宮的瀆職」。

當然,頻繁「甩鍋」推責只是美國當局充滿魔幻色彩的「抗疫」劇本裏一小部分劇情。從疫情蔓延初期盲目自信、行動遲緩,導致疫情在美國大範圍暴發,到眼看確診和死亡人數不斷攀升,滿世界找「替罪羊」,再到疫情尚未控制住就強推復工復產,導致一些地區疫情反彈……在美國政客的「抗疫」劇本裏,人們看到的是不敢擔責的怯懦、誹謗誣賴他人的卑劣、反常識反科學的愚昧、將政治利益置於生命之上的冷血,以及不顧一切追逐權力的貪婪。特別是隨着大選日的臨近,這些因素正催化美國「抗疫」劇本的荒唐和瘋狂程度不斷刷出新高。

比如,在近日舉行的俄克拉何馬州競選集會上,參加者必須簽署一份免責聲明,同意如果在集會中感染了新冠病毒,不會起訴競選團隊或主辦方。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健康安全中心主任湯姆·英格爾斯比指出,美國南部和西部許多州確診病例的激增不僅僅是檢測次數增多的結果,而是「一個真正的增長」。北卡羅來納州醫學會主席帕爾馬·愛德華茲批評說:「這是本屆政府信仰體系中反科學傾向的一部分。」美國布朗大學的醫學專家梅根·蘭尼警告說,競選集會可能成為一場「超級傳播者的活動」。

令人痛心的是,當美國政客基於政治私利瘋狂演繹「抗疫」劇本時,越來越多的美國民眾正為之付出生命的代價。美國《大西洋月刊》近日發文警告說,新的感染浪潮已經到來,如果美國政府繼續放棄積極的抗疫措施,美國將會遇到難以想像的痛苦。

「甩鍋」把戲玩得再溜,也解決不了疫情蔓延。當前,擺在美國政府面前的選項已經很清晰,唯一出路在於盡快恢復冷靜、尊重科學,積極投入防控。正如《紐約時報》在社論中發出的呼籲:「現在是美國政府開始認真對待這場危機的時候了。」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