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疫情扯掉了美國政客所謂「人人平等」的遮羞布

2020-05-23

【文匯網訊】3月初以來,美國政府不顧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將至少1000名移民兒童在無人陪伴狀態下遣送回墨西哥、薩爾瓦多、危地馬拉和洪都拉斯。不少孩子歸國無門,只能在國境線附近收容所滯留,有的因疾病而危在旦夕。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刊發評論文章《疫情扯掉了美國政客所謂「人人平等」的遮羞布》指出,疫情就像一面「照妖鏡」,照出了那些標榜「人人平等」的美國政客的虛偽、自私,冷血、殘忍。以下為文章全文:

「疫情期間必須停止遣送兒童出境,特別是那些無人陪伴的兒童。」當地時間21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警告美國,還配上了一張在收容所裡的兒童沒有穿鞋子、髒兮兮的腳的照片。這是疫情之下,美國社會不平等加劇、人權狀況惡化的一個側影。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截圖)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截圖)

自3月初以來,美國政府不顧新冠肺炎疫情風險,毫無同情心地將至少1000名移民兒童在無人陪伴狀態下遣送回墨西哥、薩爾瓦多、危地馬拉和洪都拉斯。由於不少孩子歸國無門,只能在國境線附近收容所滯留,有的因疾病而危在旦夕。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佈聲明稱,美國這樣的做法會把這些兒童置於「缺少保護的嚴重威脅中」,並且擔憂這些兒童因被懷疑在美國已感染新冠病毒而可能遭到暴力和歧視。

冷血、殘忍,這是人們對美國政客的普遍感受。大疫當前,這些最脆弱、最無助的孩子們竟然被美國政府像垃圾一樣隨手而棄,令人痛心,更令人心寒!

疫情就像一面「照妖鏡」,照出了那些標榜「人人平等」的美國政客的虛偽、自私,冷血、殘忍。這些人的所作所為被媒體斥為「非人道」「失去人性」……他們已經成為政治私利動物,早已失去起碼的同情心,自然連孩子都不會放過。

不少在美國養老院居住的老人同樣是美國政客眼裡的累贅乃至「垃圾」。據《華爾街日報》日前報道,美國聯邦審計員塔馬拉·布瑞爾4月初接到通知,說她92歲的母親被轉移到了養老院其他樓層,以給恢復期的新冠肺炎患者「騰地方」。「真的太讓人無語了!」,塔馬拉難以置信地問,「這怎麼可能發生……他們怎麼能這麼做?」然而,他們就是這樣做了!美國一些州此前發佈命令讓當地養老機構為恢復期的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床位,並且這些機構不得拒絕。這不禁讓人想起美國得克薩斯州副州長丹·帕特裡的一番謬論。這名政客在3月份曾經被《名利場》雜誌爆出發表號召老年人自願「犧牲」的奇葩言論,遭到各方猛烈抨擊。

但殘酷的是,這種叢林法則正在美國社會上演。而且,本來應該讓老年人安享晚年的養老院,如今成了美國的防疫「黑洞」。根據《紐約時報》的調查,目前全美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中的11%來自長期養老機構,超過三分之一的死亡病例都與養老院相關。紐約州眾議院議員羅恩·金直言,把確診患者送進養老院,卻沒有提供足夠的防護設備和能力,這是「致命的錯誤」,政府沒能保護弱勢群體。

病毒攻擊不分種族國籍、貧富貴賤,但美國政府應對疫情時的資源分配卻分三六九等:那些最脆弱、最需要幫助的人群正在被放棄,甚至被犧牲,這其中除了老人、兒童,還有窮人和少數族裔群體。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和埃默裡大學羅林斯公共衛生學院等高校和科研機構5月初發佈的一項調查數據顯示,非洲裔美國人佔到了全美確診病例的52%和死亡病例的58%。而根據美國人口統計局統計,非洲裔人口僅佔美國人口的13.4%。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一篇題為《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加深美國社會不平等》的報道中也指出,由於美國長期存在種族歧視現象,相較於白人,有色人種的生活條件、居住環境和身體健康更差,因此更易受新冠病毒感染。華盛頓智庫城市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史蒂文·布朗更是形象地說:「同樣條件下,美國白人可能只是傷風感冒,但非裔搞不好就要惡化成肺炎。」

疫情之下美國失業率高漲,首當其衝的也是少數族裔和貧困人口。根據美國勞工部數據,4月份非洲裔美國人的失業率從3月份的6.7%飆升到16.7%;拉丁裔美國人的失業率更是從前一個月的6.0%上升到18.9%。美國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的民調顯示:窮人和沒有大學學歷的人,更容易失去工作。

事實上,老人、兒童、窮人和有色人種族群在疫情期間面臨的困境,是美國社會數十年來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社會階層固化、貧富差距不斷加大等社會矛盾和不平等現象的集中顯現。而近幾年來,這種矛盾在美國政客們的操弄下,不僅沒有緩和反而日益加劇。最需要幫助的弱勢群體不但沒有得到相應的支持,反而不斷被邊緣化,成為政策制定者們的盲區,成為事實上被遺棄的人群。

疫情之下,弱勢群體異常高的確診和死亡數據,並沒有引起美國政府的足夠重視。決策者們仍在繼續推行殘酷而冷血的物競天擇。人們很難想像,當被問及為什麼富人和名流能夠優先獲得病毒檢測時,美國領導人竟然回答說:「也許這就是生活吧」。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斯蒂格利茨近日撰文指出,收入過低沒有達到繳稅額度的貧困人口可能需要數個月時間才能拿到政府的補助,而有能力繳稅的美國人可能只需要幾周時間。

其實,哪怕有一點點公道之心,哪怕有一點點悲憫心態,白宮決策者們就能看出哪些人群更急需救助。然而,他們卻視而不見,仿若一切都沒有發生。這是因為在他們的政治謀劃中,利益從來都是被擺在最優先位置的。美國人引以為傲的《獨立宣言》裡的那句「人生而平等」早已不再是他們的遮羞布了。這些人反倒真實上演了小說《飢餓遊戲》中的故事——富人和決策者高高在上,底層人民卻在殘酷血腥的叢林法則中艱難生存,見證著「窮人的命不算命」。

今天的美國,政客們在舞台上的各種表演,驗證了美國《時代》週刊20日的一句結論:新冠肺炎疫情是美國民主的失敗。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