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貪迷於獨霸疫苗的美國政客企圖上演「蛇吞象」

2020-05-16

【文匯網訊】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仍舊嚴峻,在全球已超過400多萬人確診,30多萬人因此死亡。新冠疫苗對全世界各國人民來說非常重要。然而,此間卻傳出美國欲壟斷疫苗研發及優先使用疫苗,事件引發國際輿論嘩然。央視新聞發表題為《貪迷於獨霸疫苗的美國政客企圖上演「蛇吞象」》的評論文章,認為美國政客又一次把髒手伸向了全球疫苗研發,暴露了其獨霸疫苗的狼子野心。

以下為全文:

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舉行前夕,包括南非總統西里爾·拉馬福薩、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在內的140多位政要和專家發出聯名公開信,呼籲新冠疫苗研發出來以後,不應該有專利權,應該免費供全世界使用,不能把較貧窮的國家留在隊尾。

這封罕見的公開信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出的:法國醫藥巨頭賽諾菲的高管近日稱,由於美國為其新冠疫苗研發提供了最多資金,美國可以優先獲得並使用疫苗。此言一出,引發國際輿論嘩然。迫於法國政府和國際社會壓力,這家製藥企業最終改口說,美國只對在其境內生產的疫苗享有優先權,而在法國及歐洲生產的疫苗不會優先提供給美國。

顯然,這場軒然大波的內情並不簡單。全球唯一超級大國又一次把髒手伸向了全球疫苗研發,而且「不小心」暴露了其獨霸疫苗的狼子野心,結果引發了眾怒。

人們注意到,美國領導人日前公開宣稱「新冠病毒不需疫苗就可消除」,似乎對疫苗研發毫不在意。但這類大話只能被當作茶餘飯後的談資,或者原本就是美國政客的煙幕彈。事實上,為了爭分奪秒地把疫苗成果搶到手,美國政府明裡暗裡煞費苦心,使出了各種歪招損招。

早在今年3月,美國政府就被媒體曝光企圖以10億美元買斷一家德國生物技術公司的疫苗研發技術,只能供美國使用。消息一經披露即遭到全球撻伐。德國政界也怒斥美方此舉「向全球展示了華盛頓的醜陋面貌」。

還有更可疑的,當地時間15日,美國領導人表示,美國於1月11日已開始研發新冠病毒疫苗,希望年底面世。此話一出,「1月11日」這個時間點立刻引起了國際社會關注,這比3月中旬美國領導人宣佈因疫情暴發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整整早了2個月!難道美國政府為了獨霸全球疫苗市場,把疫情防控扔一邊去了?

與此形成對比的是,在日前一場由歐盟發起的應對新冠疫情國際認捐會議上,各方累計捐款74億歐元用於推動疫苗研發、生產和公平分配,但以「世界領袖」自居的美國政府居然當了一毛不拔的鐵公雞。而據美方官員透露,美國政府眼下正投入數十億美元自行從事研究工作。這被《紐約時報》批評是美國企圖單打獨鬥。

為了實現其獨霸疫苗的野心,美國政客還再次使出慣用的造謠滋事、干擾破壞的伎倆。當地時間14日,美國國務院炮製一份聲明,誣陷中方企圖竊取美國新冠病毒研究成果。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隨後在社交平台上轉發這一聲明。不過,網民的評價卻是,更擔心中國的疫苗被這個全球最大的「黑客帝國」竊取。

在美國政府因為防控潰敗而焦頭爛額之際,一些美國政客打起疫苗研發的歪主意,甚至企圖獨霸疫苗,原因有二: 一方面,隨著大選臨近,這些政客急於擺脫因失職瀆職導致的全線潰敗,企圖通過壟斷新冠疫苗研發和應用來挽回一點顏面,爭取選票。

另一方面,美國這幫政客一貫重利輕義。只要有大錢賺,管它是國難財還是黑心錢,能夠獨享就是他們的成功,哪管人命關天! 於是,在關係全人類生命安全的疫苗研發上,這些政客照樣不遺餘力地上演起「蛇吞象」的惡作劇。

人們看到,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從公然搶劫多國防疫物資,到「斷供」世衛組織,再到妄圖獨霸疫苗研發,美國某些政客的極端自私自利,可謂空前絕後,已經不折不扣地淪為全球抗疫合作的絆腳石。這正如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所批評的,美方的做法「是對全人類的犯罪與背叛」。一些西方觀察家也尖銳地批評說,美國政府推行的極端利己主義和單邊主義政策,實際上是在自掘墳墓。

病毒無國界,助人即為己。為了早日戰勝疫情,世衛組織4月下旬與全球合作夥伴共同啟動一項國際合作倡議,以加速新冠肺炎相關疫苗、診斷工具和治療工具的研發、生產和公平分配,得到廣泛呼應。近日,中國和加拿大開展疫苗研發合作的消息,提振了人們戰勝疫情的信心。140多名各國政要與專家在聯名公開信中也強調,各國政府和國際合作夥伴必須團結起來,共同制定一項全球保障措施,確保在研製出安全有效的疫苗時,迅速進行大規模生產,並免費提供給所有國家的所有人。法國總理菲利普對此指出,「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應當是全球的福祉,所有人機會均等是毋庸置疑的。」

顯然,貪心不足的美國政客,在孤獨求敗之路上,是不會有多少同路人的。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面對這場全球重大公共危機,美國某些政客向國際社會所展示的貪婪、自私、無底線,無異於自我封鎖、自尋短見。全球攜手抗疫,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是大勢所趨。在浩浩蕩蕩的潮流面前,執迷不悟的美國政客們不要裝睡了!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