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公佈全球首個滅活疫苗動物實驗結果

2020-05-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凱雷 北京報道)全球知名學術期刊《科學》雜誌官網最新發佈了中國科研團隊合作完成的研究文章《SARS-CoV-2病毒滅活疫苗的快速開發》,這是首個公開報道的純化SARS-CoV-2(新型冠狀病毒)滅活候選疫苗的臨床前實驗數據。研究結果顯示,京企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製的疫苗安全有效,這些抗體對世界範圍內廣泛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都具有相當有效的中和能力。

動物試驗結束 首個新冠滅活疫苗安全無毒

記者了解到,該研究文章由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秦川團隊領銜,聯合浙江省疾控中心張嚴峻團隊、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祥喜團隊、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等多家單位合作。研究發現,新冠滅活疫苗PiCoVacc能夠在動物體內誘導出較強的中和抗體反應,該中和抗體具有較強的安全性。

新冠病毒對人類健康和生命造成巨大的威脅,但目前仍沒有針對新冠病毒的特效藥或可用疫苗,亟待快速開發有效的新冠疫苗。目前有多種SARS-CoV-2疫苗正在開發,如DNA、RNA疫苗、含病毒表位的重組亞單位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和純化滅活病毒疫苗等五種之多。經純化的滅活病毒在傳統上已被用於疫苗開發,並且已發現其可以安全有效的預防由病毒引起的疾病。

新冠滅活疫苗 對世界廣泛流行的新冠毒株皆有效

據了解,此次滅活疫苗PiCoVacc的動物試驗結果表明,在非人靈長類動物中達到對目前全球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株的完全保護作用。研究者從11名感染了新冠病毒的住院患者的支氣管肺泡灌洗液中分離出11個新冠病毒毒株,其中5株來自中國,3株來自意大利,1例來自瑞士,1例來自英國,1例來自西班牙。其中一個毒株(CN2)被選擇進行純化滅活,以開發SARS-CoV-2病毒疫苗PiCoVacc,另外10株(CN1、CN3–CN5和OS1–OS6)用來檢驗疫苗效果。

為評價疫苗的免疫原性,研究者首先給小鼠接種不同劑量的候選疫苗後,未觀察到炎症或其他不良反應。其次,研究人員又給恆河猴(一種非人靈長類動物)接種不同劑量的候選疫苗,發現其很大程度上都能抵禦SARS-CoV-2感染,對接種疫苗恆河猴的肺、心、脾、肝、腎和腦在內的各種器官組織的病理學評估表明,該疫苗沒有引起顯著的病理學特徵,表明候選疫苗在恆河猴中具有安全性。

研究顯示,該疫苗能誘導小鼠、大鼠和非人靈長類動物產生SARS-CoV-2特異性中和抗體,每劑6微克劑量的候選疫苗可對恆河猴抵禦新冠病毒攻擊提供完全的保護作用。這些抗體能有效中和10個代表性SARS-CoV-2毒株,表明可能對全球流行的SARS-CoV-2具有廣泛的中和能力。此外,該疫苗安全性好,未觀察到抗體依賴的增強作用,這些數據支持SARS-CoV-2人用疫苗的快速臨床開發。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