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丨事出無常必有妖,美國政客還想欺瞞世界到幾時?

2020-05-06

【文匯網訊】近日,美國新澤西州貝爾維爾市市長邁克爾·梅爾哈姆一席話,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他相信自己去年11月感染了新冠病毒,且檢測結果顯示他已擁有新冠病毒抗體。這一下就將美國所謂的「首例」病例出現時間提前了兩個月。央視新聞發表評論文章事出無常必有妖,美國政客還想欺瞞世界到幾時?。文章認為,美國政客所吹噓的疫情「信息透明」都是謊言,並提出四個疑點,指出美政客為掩蓋其施政無能、耍嘴皮防疫不惜隱瞞疫情信息,耽誤寶貴的抗疫時間,應該向其追究責任。以下為全文:

「我曾懷疑過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但他們說美國首例在1月才被發現;但我以前也患過流感,症狀從未如此嚴重,我覺得自己好像快要死了。」近日,美國新澤西州貝爾維爾市市長邁克爾·梅爾哈姆一席話,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梅爾哈姆說相信自己去年11月感染了新冠病毒,且檢測結果顯示他已擁有新冠病毒抗體。這就把美國報告的首例確診病例時間一下子提前了約2個月,進一步戳穿了美國政客所吹噓的疫情「信息透明」的謊言。

當前,美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均居全球首位,但華盛頓政客們在境內疫情信息的收集、整理和發佈上,卻表現出異乎尋常的消極和被動,被廣泛批評瞞報疫情信息。這不僅侵犯了美國人民的知情權,麻痺了社會情緒,也遲滯了美國的疫情應對,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美國疫情暴發至今,美國政客口中的所謂「信息透明」卻是越來越亂、越描越黑。

事出無常必有妖。面對重重疑點,美國政客究竟想欺瞞世界到何時?

疑點之一,美方對境內疫情發展的時間線一直諱莫如深,唯恐避之不及。這不由令人質疑其疫情暴發的時間起點。在梅爾哈姆爆料前,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就公開承認,在始於2019年9月的流感季中,部分流感死亡病例感染的實際是新冠肺炎。美國加州近期公佈的一起屍檢報告顯示,當地最早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出現於2月6日且沒有任何已知的旅行史,這比美國疾控中心公佈的首例死亡病例時間提早了三周多。

更令世人生疑的是,為什麼美國疾控中心在該病例去世兩個多月後,才確認其生前感染的是新冠肺炎?美國的流感患者中究竟有多少人被誤診?大規模社區傳播是不是早已在去年9月就在美國發生?

疑點之二,美方對確診病例、死亡人數等基本信息的披露避重就輕、含糊不清,甚至對防控專家搞起行政審查和打擊報復,這又是什麼鬼? 2月底,白宮要求美國的官員和衛生部門、專家在對疫情公開表態之前,必須要得到彭斯副總統辦公室的批准。

令人大跌眼鏡的是,3月2日,美國疾控中心以「數據不准」為理由,停止發佈與檢測人數和死亡人數相關的數據。這在美國國內引發軒然大波,率先公佈這一消息的《信息通訊》記者裘德·勒格姆直言「這是掩蓋,這是醜聞」。

由於美國官方的失職,美國確診和死亡病例的統計至今仍由高校完成。4月初,因疫情在軍艦蔓延而發出求援信的「羅斯福」號航母艦長克羅澤,被批「判斷失誤」遭解職……

人命關天無小事,但即便在世衛組織和全球多地拉響疫情警報後,美國官僚體系仍反其道而行,用「掩耳盜鈴」的方式處理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他們究竟在掩蓋什麼?

疑點之三,美國政府居然在光天化日之下對科學家禁言封口。這不僅違背科學精神,也明顯在有意給美國自身抗疫製造麻煩。美國政客為何如此擔心本國的科學家們? 到底怕他們披露什麼真相?《紐約時報》曾報道,美國華裔女醫生朱海倫早在1月就對美國國內的疫情發出警告,並在2月份將檢測結果報告美國監管機構,卻被當局下令封口。

再如,疫情發生後,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曾多次公開分享專業知識,提出抗疫建議,並直言不諱地駁斥了美國政客一些有違常識和科學的論調。比如,他敦促美國領導人謹慎作出重啟商業活動的決定,駁斥納瓦羅對羥氯奎這一藥物療效的錯誤理解,批評美國病毒檢測規模無法滿足需要等等。正如《洛杉磯時報》所評價的,福奇是大眾需要的道出疫情真相的人。

然而,尊重事實、堅持科學的福奇卻同樣屢屢遭到公權力打壓。美國領導人曾在社交媒體轉發「解雇福奇」的推文,威脅的意味自不待言。近日,白宮甚至阻止傳染病專家福奇就美國政府的疫情應對到眾議院作證。福奇的遭遇,赤裸裸暴露了美國政客對疫情真相的忌憚。

疑點之四,作為世界最發達國家,美國防疫物資採購與調配信息何以如此混亂,以致於被媒體譏諷為很像「第三世界」。儘管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與私人企業合作,發起了採購轉運醫療防護物資的「空橋計劃」,但彭博社日前的報道指出,該計劃的實施細則是個謎團。信息的混亂嚴重制約了美國的抗疫行動,使得各州各自為戰。馬薩諸塞州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日前強烈要求數據公開,她說所有州都拿不到設備,沒有人能解釋「空橋計劃」如何起作用的。

更令人不解的是,負責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監察工作的官員克裡斯蒂·格裡姆上月發佈報告,披露美國數百家醫院無法滿足新冠病毒檢測需求,且「物資嚴重短缺」,結果美國領導人卻以報告存在「政治偏見」為由將其調離。

樁樁件件,驗證了美國所謂的「信息透明」恰恰是雲山霧罩,如同一部正在續寫的驚險小說。美國抗擊疫情的寶貴時間就這樣被一次次耽誤了!

人們已經看清,華盛頓的政客們一次次地隱瞞疫情信息,把一池抗疫之水攪渾,目的就是掩蓋其施政無能、靠耍嘴皮子防疫的實質。這也解開了導致病毒在醫學和科技水平領先的美國肆意蔓延、釀成人間慘劇的謎團。當真實信息被刻意隱藏和歪曲,美國就遲遲難以瞄準病毒這個真正的敵人。面對一個個逝去的無辜生命,那些一心只有私利的美國政客們,難道不該被追責嗎?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