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丨企圖脅迫世衛組織的蓬佩奧正在向全世界叫板

2020-04-30

【文匯網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再次詆毀世衛組織在疫情防控上的任務是失敗的,並威脅說對其進行審查。央視新聞發表評論文章企圖脅迫世衛組織的蓬佩奧正在向全世界叫板。文章認為,在美國疫情如此危急的時刻,作為國務卿的蓬佩奧沒有集中精力為搶救美國公民生命奔波,而是不擇手段地推卸責任,還企圖對世衛組織作政治脅迫,辜負美國納稅人的錢其實是蓬佩奧這樣無恥無德的冷血政客。以下為全文:

當地時間2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再次詆毀世界衛生組織在疫情防控上的任務是失敗的,並威脅說將因該組織未能利用好美國納稅人的錢而對其進行審查。在美國疫情確診人數突破百萬的危急時刻,蓬佩奧不是集中精力為搶救美國公民生命而奔波,而是唾沫橫飛、不擇手段地甩鍋推責,企圖對世衛組織搞政治脅迫,悍然站到了全世界的對立面。

事實證明,辜負美國納稅人的正是蓬佩奧這樣無恥無德的冷血政客。他將炮口對准世衛組織這樣一個協調國際抗疫斗爭的機構,不過是想綁架美國內民意,將政府疫情應對失敗的責任往外推,更暴露出其對國際組織和國際規則的藐視與踐踏,以及肆意推行單邊主義的刁蠻嘴臉和霸權本質。

作為全球公共衛生領域最重要的多邊機構,世衛組織自疫情發生以來,專業、務實、高效地履行職責,發揮了不可替代作用,獲得國際社會廣泛好評。

首先,從疫情預警來看,世衛組織在1月3日接到中方正式上報的兩天後,便向世界拉響了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警報,並從1月7日起定期通過電話會議向各國負責公共衛生的官員通報疫情,其中包括美國。2月,世衛組織派遣國際專家小組赴華考察,其中也包括兩名來自美國的專家。

值得一提的是,世衛組織突發事件委員會對相關建議的提出發揮了重要作用。該委員會由多國獨立專家組成,其中同樣包括美國專家。《華盛頓郵報》日前報道說,美國疾控中心全球移民和檢疫司司長馬丁·賽特隆,為世衛組織1月底作出宣布新冠肺炎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決定提供了意見咨詢。

顯然,美方從世衛組織獲得信息的渠道是暢通的。但為什麼直到3月13日,白宮才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呢?而這距離世衛組織發出全球預警已過去了40多天!

作為美國首席外交官,蓬佩奧還有什麼資格信口雌黃?正如美國媒體所批評的,他就像個「隱形人」,對世衛組織發出的疫情預警信號無動於衷,其失職無能為美國的疫情蔓延和暴發埋下伏筆。

其次,隨著疫情在美國國內擴散蔓延,蓬佩奧仍無心防疫,反而在極端意識形態偏見驅使下,蓄意扭曲世衛組織對華疫情應對的客觀評價,屢屢攻擊中國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誤導輿論,損害了美國社會的集體認知免疫力

從科學角度說,切斷傳染源和阻斷傳播途徑,是應對傳染性疾病的關鍵。為此,中國在1月底暫時關閉武漢對外通道,並在一些地區進行社區封閉管理。這些果斷有力的防控措施,體現了對中國人民、對世界人民健康的高度負責。對此,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評價說,「我們看到中國采取了扎扎實實的防控行動,減緩了疫情擴散速度。」他還強調,公開贊揚一些國家有兩個目的,一是鼓勵這些國家繼續堅持正確的行動,二是帶動其他國家借鑒、學習這些做法。

然而,持慣性反華思維的蓬佩奧,根本不想聽一丁點中國的做法,而是本能地攻擊世衛組織「袒護中國」,展現出偏執的反智、反科學立場。這造成的後果是:美國疫情防控遲滯緩慢,與疫情防控的「機會之窗」失之交臂。

第三,蓬佩奧推動斷供世衛組織,甚至揚言不排除組建替代機構,實質是搞赤裸裸的外交訛詐,破壞全球合作抗疫努力。

人們看到,疫情發生以來,世衛組織除了及時通報信息外,在發布疫情應對指導性意見、協調有關國家抗疫物資供應、組織全球頂尖科研人員共同尋找治療方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日前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聲明強調,要完全支持並承諾進一步增強世界衛生組織在協調國際抗疫行動方面的職責。近日,世衛組織又正式啟動裡程碑式的國際合作倡議,以加速新冠肺炎相關疫苗、診斷工具和治療工具的研發、生產和公平分配。

在此背景下,蓬佩奧逆流而動遭到全世界的強烈譴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全球正在抗擊新冠疫情,削減世衛組織或任何其他人道主義組織行動所需資源不合時宜。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在現在這個時候,沒有任何理由可以為美方的行為進行辯護。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指出美方這種做法「很危險」,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世衛組織。

從更深層次看,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已經成為本屆美國政府肆意推行單邊主義的慣用手段。從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權理事會,到退出《巴黎協定》、伊核協議、中導條約……美方所作所為嚴重阻礙了國際社會合力應對重大挑戰的進程。作為美國首席外交官,蓬佩奧自2018年4月就任以來不斷助長美國政府的單邊主義沖動,成為國際社會的「麻煩制造者」。

此次疫情發生後,蓬佩奧頑固地將政治偏見、冷戰思維凌駕於專業主義之上,無視世衛組織的預警,扭曲世衛組織所提供的國際疫情防控經驗,麻痺和誤導美國人民。在本國疫情失控後又「倒打一耙」,對世衛組織「釜底抽薪」,推動著美國在單邊主義死胡同裡一路狂奔。

這事實上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國際社會的疑問:為什麼全球唯一超級大國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與死亡病例均為全球最高?正是蓬佩奧這樣的無良政客嚴重妨礙了美國物質資源和科學技術能力的發揮,終釀成大禍。面對美國社會如此多無辜生命的逝去,冷血蓬佩奧難道內心無愧嗎?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