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蓬佩奧:伊朗渴望擁有核武器 籲國際干預

2020-04-26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4月2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責伊朗本周的衞星發射是「危險的」和「挑釁的」,並敦促國際社會進行干預。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據環球網援引美國福克斯新聞報道,蓬佩奧在星期六發佈一份聲明中說:「多年來,伊朗一直聲稱其太空計劃純粹是和平的、民用的。特朗普政府從來不相信這種說法。本周,被(美國)指定為外國恐怖組織的伊朗伊斯蘭革命衞隊發射了一顆軍事衞星,這表明了我們一直以來的說法:伊朗的太空計劃既不是和平的,也不完全是民用的。」

伊朗伊斯蘭革命衞隊22日表示,已經成功將伊朗的首枚軍用衞星「努爾」(Noor)送入了高度425公里(264英里)的預定軌道。伊斯蘭革命衞隊司令侯賽因·薩拉米稱此次發射的軍事衞星為多功能衞星。伊朗國家電視台星期三晚間播放了據稱是衞星的畫面,並說衞星在90分鐘內繞地球軌道飛行。伊朗國家電視台稱,衞星的信號已經收到。

蓬佩奧說,這次發射證明,伊朗一再聲稱其太空項目是和平的,這是在散布謊言。「最近一次秘密進行的軍事發射,證明這些聲明是謊言。」蓬佩奧說。

蓬佩奧說,這次發射表明伊朗渴望擁有核武器。

蓬佩奧呼籲國際社會反對伊朗發展彈道導彈技術,他說:「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追求洲際彈道導彈能力是為了運送核武器之外的目的。」蓬佩奧呼籲支持延長聯合國對伊朗的常規武器禁運,該禁運將於今年10月到期。他還敦促歐盟制裁參與伊朗導彈項目的個人和實體。蓬佩奧說:「當伊朗人民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中遭受痛苦和死亡的時候,看到伊朗政權把資源和努力浪費在對伊朗人民毫無幫助的挑釁性軍事行動上,是令人遺憾的。」

此前特朗普在2018年宣布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目前伊朗已放棄核協議的所有限制。美國今年1月發動的一次無人機空襲打死了伊朗高級將領蘇萊曼尼,隨後伊朗向駐伊拉克美軍基地發射了彈道導彈,兩國緊張局勢加劇。

特朗普上周三在推特上發文稱,他已經「指示美國海軍擊沉並摧毀任何在海上騷擾美國船隻的伊朗炮艇」。伊朗革命衞隊司令星期四警告稱,他的部隊將「摧毀任何在波斯灣威脅伊朗船隻的美國恐怖主義力量」。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