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共和黨發競選策略:問病毒就攻擊中國!

2020-04-25

【文匯網訊】共和黨參議院全國委員會(The National Republican Senatorial Committee)已向競選機構發送了一份長達57頁的備忘錄,建議共和黨候選人通過積極攻擊中國來應對新冠疫情危機。有美國問題專家就此事對環球網記者表示,這樣的行為發生在美國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已經赤裸裸的不要任何遮羞布了。

Politico 報道截圖

Politico 報道截圖

據環球網援引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24日報道,該備忘錄由一名資深共和黨戰略師撰寫,其內容包括從如何將民主黨候選人與中國政府聯繫在一起,到如何應對種族主義指控等各種問題的對策。它強調了三條主要的攻擊路線:一是「中國掩蓋真相導致病毒蔓延」;二是民主黨人「對中國態度軟弱」;三是共和黨人將「因中國導致了此次疫情的傳播而推動對中國的制裁。「新冠病毒是中國的一次『肇事逃逸(hit-and-run)』,隨後掩蓋事實,造成成千上萬人死亡。」這份備忘錄中說道。

這份備忘錄敦促共和黨候選人在回答任何有關病毒的問題時,堅持不懈地發表反對中國的信息:當被問及新冠病毒的傳播是否是特朗普的錯時,候選人被建議將話題轉向中國以作為回應;而當被問及將新冠疫情大流行歸咎於中國是否會煽動種族主義這樣的問題時,共和黨候選人則被要求回應說,「沒有人指責美籍華人,掩蓋了病毒並謊報病毒的危險是中國共產黨的錯。這導致了疫情大流行,他們應該對此負責。」

該備忘錄補充稱,「在中國共產黨的專政下,沒有人比中國人民遭受的痛苦更大」「我們與他們站在一起,反對導致這場流行病的腐敗政府」。

此外,Politico還指出,共和黨人表示,他們計劃讓中國成為2020年大選的中心議題。特朗普的顧問們表示,民調顯示針對中國的攻擊將是有效的,其連任競選團隊已經針對這一話題,權衡了一場大型電視廣告宣傳活動。

「這樣的行為真的很罕見,」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美國外交室主任袁征2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共和黨一些人居然能把通過攻擊中國來作為面對新冠疫情危機時怎麼應對、怎麼說都擺到檯面上,「赤裸裸的沒有一點遮羞布,這對美國來講真是有點不可思議。」他認為,這反映出共和黨內的一批對華強硬派已經根本不在乎對華關係了。

袁征表示,當前,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已經把新冠疫情上升到選舉的政治層面。針對此前應對新冠疫情的不力,特朗普政府及共和黨肯定是要擔負責任的,但由於他們在美國國內無法甩鍋,因而只能甩鍋給中國了。「共和黨這麼做的主要目的是在國內減輕自己的罪責,有多大的作用現在很難說,但至少能夠轉移一下視線。」袁征說。

就在美國共和黨醞釀着怎麼在競選期間將新冠疫情的鍋進一步往中國身上甩時,《洛杉磯時報》22日的一篇報道,將全美新冠肺炎最早死亡病例提前到了2月9日,而這幾乎要推翻整個美國疫情暴發的時間表。

據《洛杉磯時報》22日報道,新證據顯示,全美出現新冠肺炎病例的時間要比特朗普政府宣布的時間早很多。加州聖克拉拉縣公共衞生部門22日通報,近日驗屍官們解剖了三具遺體,這三人生前皆出現過流感樣癥狀,分別於2月6日、2月17日、3月6日在家中死亡,解剖發現這三名死者均感染了新冠病毒。這說明全美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在2月6日就出現了,相比美國疾控中心確認的首例死亡病例時間在2月29日,提前了近一個月。

美聯社當地時間23日援引有關官員的說法稱,聖克拉拉縣於2月6日去世的57歲婦女和於2月17日去世的69歲男子,他們兩人都沒有離開該國前往冠狀病毒爆發地區。

武漢大學醫學病毒研究所教授楊占秋2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2月6日的這起死亡病例沒有中國旅行史,這可以說明新冠病毒不僅來源於中國,而是存在多個起源點。楊占秋補充道,前不久《美國科學院院報》發表的一篇文章發現,新冠病毒的基因型存在三個亞型,其中美國的病毒屬於A型,中國則屬於B型,「通過不同的病毒基因型的比較,說明在世界上不同的地區流行的病毒是不一樣的,這也進一步佐證了新冠疫情在世界上存在多個爆發點」。

楊占秋對環球網記者表示,我們應該呼籲世衞組織及各國的科學家聯合起來,重點突出對包括美國、意大利等國在內的疫情嚴重的地區進行綜合、全面的調查、對比,以確定新冠病毒的起源。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