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蓬佩奧稱美國可能永不恢復對世衞資助

2020-04-24

【文匯網訊】「美國可能永遠無法恢復(對世界衞生組織的)資助、讓納稅人的錢都流向世衞組織(WHO)。」英國路透社23日報道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22日晚在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就有關WHO對新冠疫情的處理來看,需要對WHO進行根本性的改革,而WHO最大的捐助國——美國可能永遠不會恢復對其資助。

路透社報道截圖

路透社報道截圖

據環球網援引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22日晚,蓬佩奧對聯合國系統內衞生問題的指導和協調機構——WHO發起了新的攻擊。他當晚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需要對WHO進行「結構性修復」,以糾正其「缺陷」。

蓬佩奧 圖源:路透社

蓬佩奧 圖源:路透社

當被問及是否不排除更換WHO領導人的可能性時,蓬佩奧回答說:「更有可能的是,美國可能永遠無法恢復(對WHO的)資助、讓納稅人的錢都流向WHO。」

蓬佩奧出此表態之際,民主黨人卻對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很是不滿。

報道稱,眾議院民主黨人指責特朗普政府試圖把WHO 當做「替罪羊」,以分散人們對政府處理疫情的不滿情緒。而在給特朗普總統的一封信中,民主黨人還呼籲立即恢復對WHO的資助。

據路透社介紹,美國一直是WHO的最大捐助國,2019年捐款超過4億美元,約佔其預算的15%。美高級官員上周對路透社表示,華盛頓可能會把這些資金轉投向其他救援組織。

本月14日,特朗普以WHO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不力為由,宣布美國暫停向這一組織繳納會費。特朗普說,「世衞組織沒有履行基本職責」,美國將觀察世衞組織應對疫情的表現,其間暫停繳納會費,可能持續60至90天。

面對美國這場「鬧劇」,國際社會的批評和譴責持續不斷,就連美國的歐洲盟友都發出反對之聲。在此前的七國集團領導人視頻會議上,與美國指責世衞的態度相反,德國、法國、意大利和加拿大等國領導人一致強調和呼籲加強國際合作應對疫情,表達對世衞組織的高度肯定和「全力支持」。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本月20日表示,世衞組織及時向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國家分享了新冠疫情信息,有一些美國專家一直在世衞組織工作,有力反駁了美國一些人指責世衞組織「隱瞞」疫情的說法。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