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疫苗開發主管反特朗普「神藥」被撤職

2020-04-23

【文匯網訊】因不贊同特朗普推薦的神藥氯喹和羥氯喹,美國抗擊疫情的核心機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管理局(BARDA)的主任里克·布萊特(Rick Bright)被撤職。

「抗擊這種致命的(新冠)病毒,必須要由科學來引領,而非政治或任人唯親。」21日,就在美國新冠疫情日趨嚴峻之際,里克·布萊特被撤職後,如是說道。布萊特此前負責監督疫苗的生產和購買工作,而21日被撤職之後,他立馬將矛頭對準了特朗普政府,認為後者在抗擊疫情中 「將政治和任人唯親置於科學之前」,自己因為不贊同特朗普推薦的氯喹和羥氯喹,才落得如今的境地。

本周,一份報告顯示,使用羥氯喹不僅對治療新冠肺炎沒有好處,甚至可能增加患者的死亡率。此前,由於特朗普大力推薦這兩種藥物,造成過不少負面影響。

布萊特一方稱,突然被撤職,是政府方面「簡單明了的報復」,還有專業人士認為,他的離開,在如今的這個時間點「是個損失」。

突然被撤職,布萊特:將任人唯親置於科學之上

據觀察者網援引《紐約時報》和「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當地時間22日報道,布萊特當天發表了一項聲明,稱自己因在治療新冠病毒的問題上與特朗普政府發生衝突,於前一天被撤銷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管理局主任,以及衞生與公眾服務部副助理部長的職務,並「被迫」轉移至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NIH)一個影響力較小的職務之上。

布萊特的聲明 推特圖

布萊特的聲明 推特圖

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管理局是美國衞生與公眾服務部下屬機構,負責管理和協調疫苗、藥物等方面的研究。

至於原因,布萊特給出了自己的說法:「我認為,被調職是對我堅持認為政府應該把錢花在安全且經過科學檢驗的解決方案上,而不是花在缺乏科學價值的藥品、疫苗和技術上的回應。我說出這件事,是因為要抗擊這種致命的病毒,必須要由科學引領,而不是政治或任人唯親。

布萊特在聲明中,進一步解釋了他和聯邦政府之間的衝突:「我的整個職業生涯都花在了疫苗研發之上......這一點上,我引領政府,投資於現有最先進的科學之上,以對抗新冠疫情。不幸的是,這導致了(我)和衞生與公眾服務部政治領導層的衝突。他們批評我積極主動、及早地對疫苗和其他對拯救美國人生命至關重要的物資進行投資。我還反對向那些有政治關係的人推銷的具有潛在危險性的藥物提供資金。」

布萊特口中「具有潛在危險性的藥物」,指的正是特朗普此前大力推薦的氯喹和羥氯喹。「具體來說,與錯誤的指令相反,我限制了政府當作靈丹妙藥推廣的氯喹和羥氯喹的廣泛使用,(推薦)這兩種藥物明顯缺乏科學上的價值......拒絕向美國民眾提供一種未經證實的處方葯,這是正確的。」

布萊特 美國政府圖

布萊特 美國政府圖

「我堅持認為,這些葯具有潛在的風險,包括最近一些研究中,所觀察到的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增加的現象。」本周二,根據一項針對美國退伍軍人醫院新冠肺炎患者的分析報告顯示,接受羥氯喹治療的19名患者中,死亡人數比接受標準治療的患者要多。

布萊特總結稱:「在這場疫情中,(特朗普政府)排擠我,將政治和任人唯親置於科學之上,將生命置於危險之中,這些都阻礙了美國安全有效應對這一緊迫的公共衞生危機時的努力。」

「盲目追求未經證實的藥物可能是災難性的,並導致無數的死亡。為美國民眾的健康和安全服務的科學,必須永遠勝過政治。」

同時,他還表示將要求政府內部檢察機構 「調查本屆政府將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局的工作政治化、施壓我和其他盡責的科學家,並向有政治背景但缺乏科學價值的企業提供資助等行為。」

目前,僅有布萊特一方對被撤職一事進行了評論,而白宮拒絕對此進行評論,衞生與公眾服務部同樣未予置評。

律師:這是政府的報復

布萊特的律師黛布拉·卡茨和麗莎·班克斯在一份事先準備好的聲明中表示:「政府把布萊特博士從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管理局主任的位置上撤下,這是一種簡單明了的報復。」

「如果政府拒絕聽從專家,排擠像是布萊特博士那樣指出政府錯誤的人,那麼這對美國民眾而言是災難性的。我們將會要求特別檢察官辦公室(OSC)暫緩布萊特博士的離職,並允許他在調查這一非法強制調職之前,繼續留任。」

前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斯科特·戈特利布也對布萊特表達了支持,此前他們曾有過密切合作。「他非常善於運營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管理局,我認為他現在離開這一崗位是一種損失......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位置,因為我們需要嘗試、獲取一些新冠病毒的治療方法。」

雖然特朗普一直以來都在極力推薦氯喹和羥氯喹,但醫學專家認為,尚無法證明這種葯對新冠肺炎有效。與此同時,特朗普推薦該葯的負面效果已經顯現:今年3月份,美國亞利桑那州一對60多歲夫妻誤服用於清潔魚缸的氯喹添加劑,最後釀成慘劇——丈夫不幸身亡,妻子情況危急,一度在重症監護室接受治療。

此外,對於真正需要這兩種藥物來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以及部分免疫疾病的患者來說,政府的推薦可能會讓他們也處於缺葯的窘境。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