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蓬佩奧揚言反對「23條立法」 梁振英回擊

2020-04-30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美聯社)

【文匯網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9日再次借題發揮,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公然宣稱反對香港「23條立法」,稱會影響美國利益。對此,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在社交媒體上羅列四條理據,回擊蓬佩奧言論。

當地時間29日,蓬佩奧在記者會上妄稱「香港自由受侵蝕」,還稱如果在香港推行嚴厲的國家安全立法,不符合「一國兩制」承諾,會影響美國利益。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30日在臉書上列出4點理據駁斥蓬佩奧的說法:

1.30年前通過的《基本法》就有第23條,至今沒有修改,當年的美國政府、在香港的美國人、以及「泛民」們有反對「23條」嗎?

2. 美國和其他國家沒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嗎?

3. 中國在內地實施國家安全法,但在中國內地投資和居住的美國人不比在香港的少,為什麼?

4. 正是由於有人在香港越來越罔顧中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因此在香港實施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的需要才越來越突出。

不少香港網友留言表示,「香港立法關美國什麼事?」「(蓬佩奧)明明白白為美國利益干涉香港事務,為了利益裡子面子皆可拋!」

蓬佩奧和一些美國政客,一直「執著」地插手香港事務。早在2019年5月,蓬佩奧會見了由「叛國禍港四人幫」之一的李柱銘率領的一眾香港反對派人士,公然妄議香港特區的修例事務;2019年7月,蓬佩奧、彭斯、博爾頓分別會見「叛國禍港四人幫」頭目黎智英等人。今年4月,蓬佩奧聲稱中國利用全世界對疫情大流行的關注,繼續推進一些挑釁行為,包括侵蝕香港的自治權。可見,蓬佩奧們一再批評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處心積慮地搞亂香港,打壓中國。對於蓬佩奧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4月23日直言,台灣、香港事務都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此外,針對香港「23條立法」,一些香港不同界別的人士認為,國家安全不僅關乎國家的興亡,還關係到香港市民的安居樂業。近年來,外部勢力對香港事務深度干預,香港社會持續動盪不安,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與機制建設刻不容緩。

吳秋北強烈譴責蓬佩奧干預香港事務。 (文匯報資料圖片)

吳秋北強烈譴責蓬佩奧干預香港事務。 (文匯報資料圖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任何外國政府都有就自己國家安全立法,美國也不例外;23條立法是香港履行基本法的憲制責任,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而23條立法也屬香港內部事務,絕不容許美國說三道四。他強調,蓬佩奧稱所謂北京干預香港管治,更完全是無中生有。

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指香港23條立法有迫切性。(文匯報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指香港23條立法有迫切性。(文匯報資料圖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稱,縱觀全世界的國家安全法,美國屬最嚴苛之列,特別是「911」之後,基於反恐,美國大幅收緊國家安全法。如今香港要就23條立法,但蓬佩奧卻無中生有擔心法例嚴苛,損害美國在港利益,明顯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陳勇又指蓬佩奧有關言論,除了為華府抗疫失誤轉移視線外,顯然也是替香港反對派撐腰打氣,美國意圖利用香港作為棋子對付中國。他奉勸反對派不要淪為美國反華工具。

香港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

香港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

香港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本月23日會見傳媒時表示,《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這是早晚問題,並非應不應該做的問題,而是一定要做,是何時做的問題」。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