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熱點追蹤|愛港陣營最強集結 助推香港再出發

2020-04-27

文/劉世寧

經歷了去年半年多的街頭風波以及今年初的新冠病毒疫情,香港經濟社會各方面已經到了十分不景氣的狀況。作為曾帶領香港渡過重重難關向前的兩位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擔任總召集人成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人大常委譚耀宗則出任秘書長,從各個方面看,都已經是愛國愛港陣營祭出的最強陣容了。在他們帶領下,香港完全有機會走出造成社會動蕩經濟下滑的泥淖,再次出發,續寫輝煌。

「一國兩制」需得到準確理解和實踐

談到成立大聯盟,董建華十分重視強調「一國兩制」的根本原則。這位耄耋老人對香港現在的情況十分憂心,他認為在香港面臨全球經濟收縮前景下,需要團結各界人士,凝聚共識,為香港找尋合適的出路。

而這個出路一定要在「一國兩制」前提之下,因為香港的許多特殊安排都源於「一國兩制」。他還進一步指出,當初「一國兩制」的構想、設計及思路都非常好,但過去執行卻出了問題。董建華強調,保持「一國」,才有「兩制」,他又反問︰「如果無『一國』點會有『兩制』?」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梁振英昨日在傳媒茶敘上也談到,沒有「一國兩制」、法治及團結,香港就沒有穩定,亦難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作為一個專用名詞,「一國兩制」本身就沒有將「一國」與「兩制」拆分解讀,二者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在一國之下,根據實際情況設立特別行政區,實現當地的長期繁榮穩定,不因為某些歷史原因帶來社會的驟變,這才是「一國兩制」設立的初衷之一。但正是由於在同一國家內部,才需要「一國兩制」的構想去務實解決矛盾,否則不同國家有不同制度,這早已在國際間司空見慣,又何須專門以「一國兩制」方式來管治?

就業問題突出急迫 大聯盟降「及時雨」

自去年6月以來,香港經歷了黑色街頭暴力的嚴重摧殘,更被所謂「攬炒」策略扼到奄奄一息,首當其衝的旅遊業、零售業、酒店業紛紛支撐不住出現結業裁員潮。到了今年,新冠肺炎進入全球大流行,連航空業、金融業、餐飲業等更多行業都感受到了「寒意」,航空業和保險業甚至面臨「顆粒無收」的境遇。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政府已經及時推出保就業的資金安排,但政府自身創造的就業機會也很有限。此時大聯盟成立無異於是一劑「強心針」,為全社會共渡難關提供了信心。梁振英就強調,現時香港青年畢業後面對就業困難的問題,求職難獲回覆,因此大聯盟其中一項工作是借助內部工商界人士的力量,提供職位,協助年輕人就業。除此之外,大聯盟的成立和運作本身也會帶來一些就業機會,循不同方向和途徑穩住了就業,也是為社會安寧作出了貢獻。否則,失業率高企的狀況下,沒了生計的人將街頭視為出路,就是給走上街頭的人群提供「彈藥」,街頭的黑色暴力和刑事犯罪也將無日無之。

重拾法治核心價值 大聯盟須明晰定位宗旨

誠如兩位前特首所言,大聯盟的成立是為了團結香港,一心向前再出發。因此,面對為建制立法會換屆助選的質疑,就需要大聯盟的成立者們共同努力,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對象,並及時有力地回應這類質疑。目前可以得知的是,大聯盟會關注經濟、民生,協助政府紓解民困,但作為非政府民間組織,資金源於民間籌措,政府官員也不會加入,大聯盟更不會代表政府及提供政策意見。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香港人過往也素以文明守法而自豪。自修例風波發生以來,有一部分港人法治觀念開始出現鬆動,美化暴力、抹黑警隊,這些都是十分危險的。留意到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上周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到的,在香港出現本土恐怖主義的抬頭趨勢,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早前更收到有人針對他投遞的炸彈郵件,法治對於香港社會來說已經到了不容有失的地步。大聯盟下一步要幫助香港社會重拾法治這一核心價值,法治是不偏不倚去處理有關違法問題,沒人在法律面前享有特權,而市民要奉公守法,執法者專業及不偏不倚地執法,社會才能夠有機會重回正軌,團結起來讓香港再出發。

除此之外,大聯盟還可以盡可能吸納不同團體和階層人士參與,如同梁振英所說,大聯盟要找到超過1000名不同年齡層的代表,為香港尋找出路。任何社會的希望都在於年輕人,如果最終年輕面孔、開明人士在這些代表中的比例偏低甚至缺席的話,恐怕就難以令人信服團結的成效了。兩位前特首平均年齡已過七旬,念茲在茲的仍是香港社會的福祉和年輕人的前途未來,不可謂不用心良苦。而如何將這份心意轉化為行動,就是大聯盟需要儘快明晰並實施的要務了。期望大聯盟能夠在堅守「一國兩制」,尊重法治的原則下,擱置一些不同個人、團體之間的小分歧,廣泛團結香港社會各界,首先完成抗疫的工作,令香港從疫區除名,然後全力恢復經濟,讓香港重回以往的繁榮穩定。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