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再出發 | 運輸工會冀港人團結一致 香港經濟再出發

2020-04-2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黑暴和新冠疫情衝擊香港,預料疫情後全球將出現通縮,香港再進一步受打擊,由1000名社會各界人士發起成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以「堅持一國兩制,共建穩定繁榮」希望團結香港,在政府以外出一點力。汽車通交運輸業總工會主席陳兆華今日(27日)接受本網訪問時表示,黑暴及疫情打擊令運輸業傷害深遠,期望大聯盟可以團結不同政見立場的香港人,讓香港可以同心合力,再創輝煌。

汽車通交運輸業總工會主席陳兆華今日(27日)接受本網訪問時表示,黑暴及疫情打擊令運輸業傷害深遠,期望香港人不同政見立場的人士都可以團結,令香港重新再出發。(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汽車通交運輸業總工會主席陳兆華今日(27日)接受本網訪問時表示,黑暴及疫情打擊令運輸業傷害深遠,期望香港人不同政見立場的人士都可以團結,令香港重新再出發。(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陳兆華表示,去年的黑暴威脅下對整個運輸行業打擊極大,暴力事件期間,黑衣暴徒堵塞香港多條主要幹道,暴徒又派人把守現場,司機的工作不但受到影響,甚至受到人生安全的威脅,萬一有司機去清理道路、或者只是在言語間不配合暴徒,司機的汽車不單被人破壞,連自身更有可以被暴徒毆打。陳兆華憶述去年有一個貨VAN司機當日曾響應工會號召參與反黑暴請願行動,該名司機在行動期間不斷說「很痛」,細問之下才知道當日他曾被暴徒毆打,連貨VAN也被人打爛。同樣的情況都多次威脅及影響不同行業職業司機,堵路期間巴士司機不單無法工作,更要留守保護負責巴士6-7小時以上,不得離開,身心都受到極大的壓力。的士司機面對不同的地方的堵路,不單內地客大減,生意直接受影響,不少的士司機都是「租車」經營,一旦遇上堵路的士被困現場,當日生意就「玩完」。

陳兆華表示,疫情影響下,運輸業的生意更是一落千丈,巴士面對削減班次,司機不用開OT,外國封關影響沒有旅客,學校停課沒有學生,在家辦公及限聚令進一步減少街上人流,的士司機的收入更到「冰點」,扣除開支,陳兆華指現時有些的士司機一天生意只有100-200元的收入。

而貨運業情況也不樂觀,陳兆華指出,儘管政府數據表示關口的貨運次數沒有大變化,事實上現時的貨運量普遍減少,陳兆華解釋:「司機過去『一轉』可以運『三批』貨,可是現時『一轉』只運『一批』,運貨的次數一樣,可是司機其實收入少了很多。」陳兆華表示,業界估計至少20%損失。

面對黑暴及疫情的雙重打擊,陳兆華擔心整個香港經濟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恢復,陳兆華回憶2003年沙士與現時的情況完全不能相提並論,「當年沙士影響6個月,後來幸得中央政府推出『自由行』,大量的旅客來港,救回香港經濟,可是今天呢?黑暴破壞多處針對內地同胞,當日多次有內地旅客被騷擾、被侮辱、甚至被襲擊,令不少內地人恐懼又憤怒,內地旅客不敢再來香港,一時間經濟怎恢復?」

對於政商各界聯合組成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堅持「一國兩制」及團結香港的宗旨,希望香港再次出發,再次輝煌,陳兆華表示認同聯盟的理念。陳兆華指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國兩制」是基本的大原則,冀望大聯盟可以團結香港各界不同理念的人士,各方的人士都能平心靜氣合作,讓社會重回安靜,專心一致恢復香港的經濟。

「香港其實已經好好,只要不受到黑暴破壞,相信情況很快改善。」陳兆華表示,只望香港不要再發生黑暴破壞事件,並希望香港政府能夠對黑暴採用更強硬的態度,不要「捉了人又放回出來」,否則只會助長黑暴的風氣,亦對年青人起了不良的影響,以為犯法是沒問題的事。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