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口出狂言的反華急先鋒班農唯恐天下不亂

2020-05-03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前高級戰略顧問班農,其政治觀點極為激進,一貫熱衷於鼓噪對抗,宣揚種族主義和排外思想。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班農找到了傳播其「政治病毒」的空間,成為美國對華攻擊最惡毒的人之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刊發評論文章《口出狂言的反華急先鋒班農唯恐天下不亂》,指出中美本就在一條船上,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美國人民應當看清,「若是任由班農這樣狂熱的極端分子帶偏方向、帶錯節奏,美國的疫情防控很可能更失控,美國的未來也將陷入混亂而危急之中。」

近日,美國極右民粹分子史蒂夫·班農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詆毀中國抗疫模式,妄稱中國要對這場流行病承擔經濟責任。在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突破百萬、一季度經濟創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跌幅背景下,班農這個頑固反華分子無視事實和法理,口出狂言,強行「甩鍋」中國,唯恐天下不亂,毫無道德廉恥。

(史蒂夫·班農 資料圖)

(史蒂夫·班農 資料圖)

作為美國總統前高級戰略顧問,班農政治觀點極為激進,一貫熱衷於鼓噪對抗,宣揚種族主義和排外思想。自從2017年8月被白宮掃地出門後,班農仍死抱冷戰思維不放,四處兜售散播「中國威脅論」,語不驚人死不休,妄圖東山再起。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似乎讓班農找到了新的傳播其「政治病毒」的空間。他屢屢大放厥詞,成為美國對華攻擊最惡毒的人之一。在最近一次採訪中,班農又百般造謠,污蔑中國執政黨「試圖減少病毒在中國的傳播,但並不關心在世界其他地區的傳播」等等,企圖挑動中國與國際社會對立,並為敲詐勒索中國尋找借口,倒出一肚子壞水。

班農的瞎話改變不了鐵錚錚的事實。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始終堅持公開、透明、負責任的原則,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疫情、第一時間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開展疫情防控專家國際合作。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力說,早在去年12月31日就得到中方非正式通知。從今年1月3日起,中方定期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以及中國港澳台地區及時、主動通報疫情信息,其中就包括美國。而且,世衛組織2月派遣國際專家小組赴華考察,其中也包括兩名美國專家。中方抗疫的透明度毋庸置疑。

值得一提的是,為遏制病毒傳播,中國武漢果斷採取「封城」舉措,成效有目共睹。世衛組織部分合作專家提供的數據模型顯示,中國採取控制人員流動的措施讓中國境外的疫情傳播速度延緩了兩到三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中國人民為防控疫情作出的犧牲,是對人類極大的貢獻」。

而且,無論班農編造怎樣的謊言尋找怎樣的借口,其所謂的「追責索賠」既不符合國際慣例,也沒有任何法理依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早就指出,無論是2009年在美國大面積暴發並蔓延到214個國家和地區的H1N1流感,還是上世紀80年代首先在美國發現的艾滋病,抑或是2008年發生在美國並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國際社會都沒有要求美國賠償。班農之流有什麼理由要求中國「賠償」?

更何況,關於病毒源頭問題,科學家們正在探尋之中。全人類都是病毒受害者,美國的敵人同樣是病毒,而不是中國。

可笑的是,班農這個臭名昭著的前「白宮師爺」居然還想綁架國際社會對中國進行「審判」,這個野心真是膨脹到天際了,可謂滑天下之大稽。看看世界的真實態度吧: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班迪評價說,中國在防控疫情過程中展現出的領導力與透明度堪稱典範。美國傳染病學家克利福德·萊恩說,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經驗和舉措具有開創性、啟發性,可以幫助其他國家少走彎路。南非國際事務研究所專家范斯塔登表示,這場疫情危機已促使非洲大陸甚至比以前更密切地與中國開展合作……事實早就證明,中國是全球疫情防控的貢獻者與合作者。班農叫囂向中國追責索賠,不過是其唯恐天下不亂的政治惡作劇。

事實上,班農越是跳得高、叫得凶,越暴露出美國疫情防控不力的事實,以及某些美國政客企圖趁火打劫、謀取更大政治利益的險惡圖謀。當前,美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超過112萬,死亡病例超過6.6萬。《紐約時報》近日稱,美國8周內死亡人數超過越戰8年內死亡人數。同時,美國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下滑4.8%,創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大降幅。美國新增失業人口在過去六周內累計突破3000萬。在全世界都在為美國抗疫擔心的時候,某些美國政客不是集中精力奮力組織防控疫情,而是拚死拚活地挑起爭端、「甩鍋」中國,白白耽誤搶救更多寶貴生命的時間。真令人痛心疾首!

國際社會有必要問問班農們:美國2月6日就有人因新冠肺炎病亡,而且沒有中國旅行史,究竟美國最早何時發現的新冠肺炎病例?美國國內的抗疫力量為何頻遭處罰禁聲?加拿大媒體披露,加拿大早期確診病例來自美國,而非與中國旅客有關,美方對此又作何解釋?

疫情是天災,沒有國界。抗擊疫情,中美本就在一條船上,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美國人民應當看清,若是任由班農這樣狂熱的極端分子帶偏方向、帶錯節奏,美國的疫情防控很可能更失控,美國的未來也將陷入混亂而危急之中。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