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疫情十萬火急 某些政客還在痴迷於使陰招潑髒水

2020-03-26

【文匯網訊】「美國國務院(在G7外長會上)的提議觸碰了一條紅線。你不可能同意這種『將病毒標籤化並試圖傳播此類信息』的行為。」25日,CNN的報道中援引了一位歐洲外交官的評價。這直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企圖將「武漢病毒」一詞納入G7外長會聯合聲明、遭到其他國家拒絕一事。由於蓬佩奧的荒唐行為,G7外長會未能發表聯合聲明。

歐洲對此當然是遺憾的。更失望的,恐怕是痴迷於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的蓬佩奧們。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在G7外長會後表示,不應為了政治目的而消費當前的危機,為有效應對疫情,任何其他考量都應讓位於國際團結與合作。這被普遍認為是對蓬佩奧的不點名批評。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的實時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3月26日7時,全美共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5285例,死亡926例,連續第3天新增病例超過1萬例。世界衞生組織發言人24日就作出預測,美國有可能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

一邊是疫情形勢十萬火急,一邊卻在不斷地「甩鍋」推脫責任,美國一些政客的表現,可謂當前疫情防控的「攪屎棍」。

早在3月6日,蓬佩奧就公開對外使用「武漢病毒」的提法,此後美方一些政客不斷藉此污名化中國。儘管日前美國領導人聲稱不再使用「中國病毒」這一說法,但從蓬佩奧的言行來看,美國一些政客仍未放下對中國的敵視與偏見,仍在設法利用一切機會污名化中國,企圖轉移民眾對其抗疫不力的指責。

然而,面對疫情,美國民眾切身體會到的是什麼呢?

根據美國媒體報道,即使到現在,美國普通民眾申請新冠病毒檢測仍然很難,病床和醫療物資短缺的問題不斷凸顯。以美國疫情最嚴重地區之一紐約州為例,州長安德魯·科莫24日說,紐約州在疫情暴發高峰時的病床需求預期達14萬張,目前病床缺口近9萬張。他還憤怒地說,聯邦政府稱要給他送來400台呼吸機,而他需要的是3萬台。

正因此,蓬佩奧在G7上搞的小動作在美國國內遭到了猛烈抨擊。美國前副助理國務卿麥格克稱,紐約市的停屍房已滿,醫院面臨崩潰,救生設備卻還沒有送達紐約,給病毒命名這事居然可以成為G7的議程?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杜如松批評說,對新冠病毒是否該被稱為「武漢病毒」的爭議,在全球性流行病蔓延期間毀了G7外長會聯合聲明,真是讓人崩潰,而且,這和領導力背道而馳。

人們注意到,在當地時間25日晚世衞組織舉行的發佈會上,總幹事譚德賽呼籲各國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不要浪費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二個「機會窗口」。

從1月20日美國本土確診首例病例,到3月13日才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美國政府眼睜睜浪費了近兩個月時間,失去了中國付出巨大代價為世界創造的第一個「機會窗口」。現在,美國一些政客還想繼續利用混淆視聽、「甩鍋」別國的伎倆,使得美國錯過第二個「機會窗口」嗎?

疫情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團結合作是國際共識與迫切訴求。當前,中國在全力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力所能及地向有困難的國家提供幫助,與各國分享經驗,為各國來華採購提供便利等。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與英法等國領導人通話時強調,要在聯合國和二十國集團框架內推進合作。

按照計劃,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定於26日以視頻方式舉行。國際社會普遍期待G20能再次發揮引領作用,動員各方力量,共同抗擊疫情,穩定全球經濟。中方已作出明確表態,願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共同推動此次峰會取得積極務實成果。

希望美方一些政客能夠傾聽國際上和國內的理性聲音,立即停止污名化中國的行為。這既幫不了美國戰勝十萬火急的疫情,也嚴重妨礙抗疫國際合作。美方想在全球疫情防控中給出什麼樣的方案?希望他們想清楚再作答。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