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向外國政府尋求物資解國內醫護短缺

2020-03-2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傳媒當地時間25日踢爆,為應對國內的新冠肺炎疫情,美國國務院近日指示外交官尋求派駐地的政府,向美國提供防疫裝備及呼吸機等物資。目前未知美國當局向多少國家提出要求。報道直指,此做法與特朗普表明美國不會成為「乞求者」的說法大相徑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取得的清單顯示,美國國務院要求,外交人員應向派駐地政府尋求25項防疫物資,包括N95口罩、手套、防護衣、護目鏡、呼吸機等,並清楚列明取得物資的優先次序,部分要即日獲得,較次要的則於數周內取得。

有外交人員透露,指令有強烈的迫切感,有人要當日就答覆國務院,部分情況美國政府甚至沒有說明美國是尋求相關國家捐贈,抑或出錢購買,令大使館陷入兩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24日表示,當局已接觸不同使團,要求他們確定特定國家是否有剩餘能力生產物資,以及是否有企業考慮向美國出口物資。

美國的防疫物資短缺,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受訪時亦指,他現時的工作是為美國人從任何可能的地方採購所需物資,表明若中國或其他國家有口罩、手套等,美國都會買。

特朗普日前啟動《國防生產法》,動用戰時權力增加防疫物資產量,但CNN踢爆,總統根本沒有權力要求業界增產。特朗普24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時,就透露自己要求對方向美國提供病毒檢測試劑盒。文在寅則表示,若有剩餘,會盡力提供協助。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