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政客故意曲解中國「五四精神」沒安好心

2020-05-10

【文匯網訊】一切為了大選、一切為了私利,科學聲音被排擠出局,這是美國社會在疫情衝擊下前所未有混亂的根源。5月10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刊發評論文章《美國政客故意曲解中國「五四精神」沒安好心》指出,死抱冷戰思維不放的美國政客們「逢中必反」,試圖用各種打壓讓中國屈服,無異於癡人說夢,「『五四精神』絕非美國政客口中所謂「平民主義」,它的核心是愛國主義!」以下為評論文章詳細內容:

操著一口流利的中文,貌似與人為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馬修·波廷傑很不光彩地讓自己「火」了一把。日前,這位自詡「中國通」的美國高官在弗吉尼亞大學米勒中心發表中文演講時,將「五四精神」歪曲成反抗公權力的「平民主義」,並借題發揮,攻擊中國發展道路。然而,波廷傑的此番用心並沒有蒙蔽善良的中國人。聯繫此人在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對華態度上的林林總總,人們一眼看穿,波廷傑先生這一切,就是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什麼好心!

回顧波廷傑的職業生涯,不難看出此人思想帶有極強的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色彩,一系列中美摩擦事件背後都有他的上竄下跳。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從將新冠病毒污名化,到促使美國「斷供」世衛組織等,都能看到波廷傑的身影。今年3月,就是這位曾身為駐華記者的波廷傑,力推大量削減中國媒體派駐美國人數,為兩國人文交流製造巨大障礙。而在本次演講中,此人卻倒打一耙,反怪中國將外國記者「驅逐出境」,毫無羞恥地上演賊喊捉賊。

而此次在波廷傑演講中最令人瞠目的,是他對中國五四精神的故意曲解。他以為用中文演講,似乎能顯示自己多了解中國,但從其演講內容來看,反而暴露出他對中國歷史、國情與人民的無知,可謂自暴其醜、居心險惡。發生在1919年的五四運動導火索是「一戰」後外國列強拿著中國權益私相授受,以青年學生為代表的中國人民不堪其辱,走上街頭,呼籲圖強。

正如中國最高領導人所論述的,五四運動是一場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是一場中國人民為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偉大社會革命運動,是一場傳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識的偉大思想啟蒙運動和新文化運動。在近代中國歷史進程中,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內涵的五四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青年接續奮鬥,不斷推動國家發展。顯然,「五四精神」絕非波廷傑偷梁換柱的所謂「平民主義」,它的核心是愛國主義!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克服巨大困難,取得了疫情防控阻擊戰重大戰略成果。這種在危急時刻人人為國家擔起一份責任,特別是廣大中國青年逆向而行、彰顯最美麗的青春,是「五四精神」在當下最生動的體現。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有1.2萬多名是「90後」,其中相當一部分還是「95後」」甚至「00後」。具有愛國主義精神的中國青年正是「五四精神」的繼承者。

「五四精神」的一個重要內涵是尊重科學。而尊重科學規律,同樣是此次中國抗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關鍵因素之一。無論是及時控制人員流動,還是強制性佩戴口罩等措施,都被證明對控制疫情起到了關鍵作用。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多國專家都對此不吝讚賞。

我們倒是要問問熱衷於挑撥離間、攻擊誣陷的波廷傑先生,你如此絞盡腦汁曲解中國的五四運動,為什麼不去花一點心思盤一盤: 為何世界第一科技強國在此次抗疫中如此混亂潰敗不堪?美國的零號病人究竟出現在何時? 疫情初期這2個多月寶貴時間是怎樣被你們耽誤的?你們為什麼一開始將新冠病毒稱為「大號流感」甚至是一場「騙局」?你們口口聲聲的科學何在、民主何在? 到底是誰騙了無辜的美國民眾? ……

一切為了大選、一切為了私利,科學聲音被排擠出局,這就是美國社會在疫情衝擊下前所未有混亂的根源。還令人痛心的是,疫情之下,美國社會原本存在不平等現象進一步加劇,社會收入不平等轉化為生命權的不平等,弱勢群體處境更加艱難。

據美國媒體報道,非洲裔和拉美裔的疫情死亡率明顯高於其他族裔,眾多患病老年人因缺乏照料死於養老院,甚至出現了在無人小島上挖萬人坑來掩埋屍體的慘狀。這難道就是波廷傑在演講中所推崇的「民為重」國家的狀況?

且把波廷傑先生表演的這一出看作是其春秋筆法式的「自黑」吧。人們看到,面對這場疫情,中國執政黨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爭分奪秒救治患者,不分貧富,無論老幼。正如中國一名援鄂護士致美國政府高層的公開信中所說:「我們像對待自己的父母一樣護理每一位老人,不拋棄、不放棄,治癒了湖北省3600多位80歲以上的老年患者。」這是中國共產黨和政府以人為本執政理念的真實寫照。

新加坡民調機構近日針對多國民眾的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抗疫表現滿意度評分最高。反觀美國,不僅僅養老院大量老人得不到積極治療,甚至連逝者的數據都被掩蓋了!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波廷傑先生,你也有告老這一天吧,難道這也是你想推銷給中國的?

101年前五四運動爆發時,中國人民絕不接受喪權辱國。死抱冷戰思維不放的波廷傑們「逢中必反」,試圖用各種打壓讓中國屈服,無異於癡人說夢。其目的無非是接近更大的權力,謀取更多的個人私利。

無論美國政客如何跳蚤般賣力出演,都無法掩蓋其抗疫不力導致大批無辜生命消逝的事實。他們企圖為麥卡錫主義幽靈招魂,只會給美國疫情防控制造更多干擾,危害更多美國民眾的生命和利益。癡迷於將政治當作「紙牌屋」裡「權力遊戲」的美國政客,還是收回這套街頭騙術吧。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