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司法部部長唐一軍就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答記者問

2020-06-26

【文匯網訊】6月26日是國際禁毒日。圍繞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有關問題,中國司法部部長唐一軍回答了記者提問。

唐一軍 資料圖片

唐一軍 資料圖片

據中新網報道, 對於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司法行政戒毒場所如何應對,取得了怎樣的效果?唐一軍指出,戒毒場所是疫情防控的特殊區域。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司法行政戒毒系統果斷採取執行最高勤務等級、全封閉管理等有效應對措施,將戒毒場所防疫工作納入當地聯防聯控工作體系,取得了司法行政戒毒場所戒毒人員「零感染」的重大階段性成果。

唐一軍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國司法行政戒毒幹警長時間連續封閉執勤,以戰時狀態嚴防死守、攻堅克難,做到了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疫情發生以來,全系統有5名幹警犧牲在工作崗位上。

談及近幾年司法部在科學戒治上有哪些新突破時,唐一軍以三方面內容做出回應。

——彙集各方智慧,研發推廣科學戒治方法。與多家科研院所的600餘位專家深度合作,共同探索研發出了一批富有成效的戒治技術方法,其中8項戒治新技術新方法已在全國複製推廣。探索運動訓練對降低毒品渴求的有效性,206個強制隔離戒毒所開展運動戒毒。

——優化資源配置,着力提高戒毒醫療水平。2019年以來,全系統新投入2.7億元人民幣專門用於加強醫療機構基礎建設。目前,全國司法行政戒毒場所共有各類醫療機構349個,建立醫聯體的戒毒場所比例達88.8%;在社會醫院內建成戒毒人員「專用病房」291個,建有艾滋病初篩實驗室44個、確證實驗室1個;有15個省(區、市)25個場所醫療機構對社會戒毒人員提供戒毒醫療服務。

——堅持科技融合,探索推進「智慧戒毒」建設。目前,智慧戒毒頂層設計基本完成,制定了13項技術規範,出台《「智慧戒毒」建設實施意見》。全國司法行政戒毒系統信息化建設項目103個,向司法部匯聚戒毒綜合業務數據2400多萬條,15個省(區、市)的29個戒毒所通過了「智慧戒毒所」驗收,29個省(區、市)戒毒局已建設遠程醫療、「互聯網+醫療」等戒毒醫療康復平台,19個省份建設了戒毒科研基地,開展安防技術、戒治技術方法、人工智能等方向研究。

責任編輯:Mr.Biu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