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眾志」謀參選 隱「獨」博入閘

2020-06-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多個「港獨」組織在違法「佔中」後乘勢冒起,近年更轉戰區議會和立法會。由「學民思潮」改組成的「香港眾志」,自2016年創黨後屢次派員參選立法會及補選,但參選者都因其「自決」主張被拒「入閘」。有關人等及其關係密切者,日前再公開宣布參與攬炒派「初選」,但翻查他們的參選口號和政綱、過往支持「自決」等禍港實例,與真誠維護基本法有極大牴觸,今次他們採用極為曖昧的競選口號,並刻意隱瞞自己的政治聯繫,疑似想「博懵入閘」。有政界人士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涉事人等如披羊皮的狼,為榨取政治和金錢利益故意欺騙選民,希望選管會及選舉主任為關乎港人福祉的立法會選舉,嚴格按法例做好把關工作,免再出現騎劫議會播「獨」的問題。

2016年因宣誓就任時瀆誓而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近日再度宣布參選港島區直選「初選」;去年因「自決」主張被裁定區議會選舉提名無效的「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近日亦宣布參與九龍東直選「初選」,兩人是次的政綱和在社交平台的參選聲明均無提及「港獨」或「自決」字眼。

疑迎合選舉棄「自決」綱領

翻查資料,「眾志」曾在今年1月宣布放棄「自決」綱領,將組織宗旨改為「推動香港的民主與進步價值」,被媒體多次追問亦不回應是否為迎合選舉才修改綱領。

事實上,「眾志」參選人已非首次被DQ,故常被外界均質疑修改綱領是為了「博懵」參選,滲入議會播「獨」。「眾志」常委周庭於2018年參與立法會補選時,因其鼓吹「民主自決」的政治主張,被裁定提名無效,而黃之鋒去年報名參選區議會時,曾被選舉主任要求交代政治主張,他當時聲稱,理解並支持「眾志」提出的「民主自決」理念,但「不提倡和支持『香港獨立』作為『民主自決』的一個選項」,最終被選舉主任質疑他未與其政黨的「自決」主張劃清界線,並非真心摒棄「港獨」作為「自決」前途的選項,亦非真誠地擁護基本法,故裁定其提名無效。

籌「暗獨」班底 鋪Plan B後路

鑑於黃之鋒及羅冠聰被DQ的風險很高,「眾志」背地籌組另一「暗獨」班底,包括前「眾志」副主席、南區區議員袁嘉蔚、前「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前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獨人」劉頴匡及「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前發言人張崑陽,其中黃子悅及劉頴匡都因去年7月1日涉衝擊立法會被控暴動罪。

「香港眾志」多次現身非法集會街頭,鼓吹「港獨」口號。(彭博社)

「香港眾志」多次現身非法集會街頭,鼓吹「港獨」口號。(彭博社)

另外,提倡「香港民族」意識的「素人」鄒家成,及推動「香港重光」的屯門區議員張可森亦會參與攬炒派「初選」。

陳勇:榨取政治利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批評,攬炒分子是披羊皮的狼,他們為求「入閘」刻意掩飾其「自決」立場,其榨取政治和金錢利益的目的昭然若揭。他指出,去年不少「素人」參選區議會時都刻意隱藏「暗獨」立場,當選後才露出狐狸尾巴,等同欺騙選民,希望選管會、選舉主任聽取市民聲音,對攬炒分子「聽其言、觀其行」,嚴格按法例做好把關工作。

顏寶鈴:顧忌港區國安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指出,港區國安法立法已讓攬炒派有所顧忌,為求「入閘」只能隱藏其「港獨」或「自決」主張。她指出,「一國兩制」下從無「港獨」選項,不論是否有港區國安法,選管會都應檢視參選人過去一年有否參與黑暴,若其行為危害國家及香港就不應「入閘」,避免讓「港獨」分子有機可乘。

盧瑞安:偽裝謀滲「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亦認為,對於港區國安法立法,攬炒分子非常緊張,為爭奪議席極力偽裝,隱藏其「港獨」或「自決」立場。選管會必須嚴格檢視他們過往的言行,衡量他們是否仍支持「港獨」及「自決」,不能讓其蒙混過關。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