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康希諾新冠疫苗獲批軍隊內部使用

2020-06-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周琳)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29日發布公告稱,其與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聯合開發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Ad5-nCoV), 已於6月25日獲得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頒發的軍隊特需藥品批件,有效期1年。現階段,疫苗僅限軍隊內部使用,未經軍委後保部批准,不得擴大接種範圍。

公告稱,Ad5-nCoV的I期及II期臨床試驗已在中國開展,並於6月11日完成II期臨床試驗揭盲。臨床試驗數據證實,其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及較高的體液免疫及細胞免疫應答水平。總體試驗結果表明,Ad5-nCoV具有預防由SARS-CoV-2(嚴重呼吸綜合征2型冠狀病毒)引起的疾病的潛力。公告同時提醒投資者:康希諾生物無法保證能最終成功商業化Ad5-nCoV。

這款疫苗由康希諾生物和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陳薇院士團隊聯合開發,是一種表達SARS-CoV-2 刺突糖蛋白(S蛋白)的複製缺陷Ad5載體疫苗。疫苗使用一種減毒的普通感冒病毒,將編碼SARS-CoV-2 刺突(S)蛋白的遺傳物質傳遞給細胞。隨後這些細胞會產生S蛋白,並到達淋巴結,免疫系統產生抗體,識別S蛋白並擊退冠狀病毒。

5月22日,國際學術期刊《刺刀》在線發表了陳薇團隊的重組新冠病毒(腺病毒載體Ad5-nCoV)疫苗Ⅰ期人體臨床試驗結果,這是全球首個新冠疫苗的人體臨床數據報告。研究結果顯示,一期臨床108位志願者在接種疫苗28天後,顯示出免疫原性和人體耐受性。

陳薇表示,這些結果代表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但仍應謹慎解釋這些結果,最終結果還將在6個月內進行評估,距離該疫苗上市,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日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突破900萬。世衛組織表示,在無特效藥的情況下,疫苗成為人類遏制疫情擴散的唯一希望。在全球百餘個研發新冠病毒疫苗的團隊中,美國、英國和中國的研發進展最快。

據科技部日前公布,中國科研攻關團隊按照滅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組亞單位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和核酸疫苗等5條技術路線,共布局12項研發任務。目前已對1個腺病毒載體疫苗和4個滅活疫苗開展臨床試驗,佔全世界開展臨床試驗疫苗總數的4成,其中有三個疫苗已完成了II期臨床。6月23日,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正式宣布其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即將在阿聯酋開始國際臨床Ⅲ期研究。這也是中國新冠疫苗在海外開展的第一個臨床試驗。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